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52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民宿市场监管 助力提升“门头沟小院”品牌影响力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5 09:38

发布日期:2023-05-05 09:3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民宿市场监管 助力提升“门头沟小院”品牌影响力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民宿市场监管 助力提升“门头沟小院”品牌影响力

门头沟区景区多,民宿产业发展迅速,为促进辖区民宿健康发展,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以民宿行业专项检查为有力抓手,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提升“门头沟小院”的品牌影响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各属地市场所以在营民宿和景区及景区周边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以餐饮单位进货查验、食品储存、食品加工供应、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是否规范为重点检查内容,全面排查民宿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导餐饮单位立即落实整改,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求民宿经营者诚信经营,杜绝毁约、随意涨价的情况出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检查餐饮单位42家,暂未发现问题。

二是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执法人员结合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督促餐饮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明确相关责任,并依托“北京阳光餐饮”APP,及时录入管理情况,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风险研判,提高监管靶向性。区市场局提前研判“五一”期间餐饮消费环节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以民宿及周边餐饮单位、商圈内餐饮单位为主要抽检对象,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靶向性抽检,对禽畜肉、蔬菜、水产品、鲜蛋、调味品、豆制品等16个品种共计136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已全部送至有检验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续将依法查处经检验购进问题食品的餐饮单位。

四是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约新“食”尚。区市场局结合节日餐饮消费特点,聚焦制止餐饮浪费问题,通过在餐饮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节约用餐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就餐理念,指导餐饮单位通过自查自纠、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方式,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严禁出现诱导游客超量点餐的情况。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海报3000份、桌签10000张,开展“光盘有礼”短视频征集12条,对12家餐饮企业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行为给予警告处罚。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紧抓食品安全不放松,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助力辖区民宿健康发展,持续提升“门头沟小院”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