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0-00002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8-26 13:42

发布日期:2020-08-26 13:33

内容概述: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门头沟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收官之年,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门头沟区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策落实
    (一)实行全清单管理,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政务公开全清单及重点领域的发布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清单事项完整无遗漏。区政府各部门要按规定时限公布“主动公开清单”、“重点领域专栏”信息,并将全清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重要参考。特别是要对照主动公开清单,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库建设,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政策文件公开管理和合法性审核系统的衔接,确保政策文件“应公开、尽公开”。(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
    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分区规划的信息公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负责落实);
    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区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推进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政策实施情况公开。加强开放创新、区域合作、科技扶贫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强财政科研项目征集、立项、验收等信息公开。做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项目征集信息公开。(区科信局、石龙管委负责落实)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发布解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落实);
    做好推行“一网通办”、实施告知承诺、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服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商务局分别负责落实);
    加强政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规范中介服务管理,凡使用政府资金且需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完成的项目,应在北京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发布中介服务交易信息公告。(区财政局负责落实)
    (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信息公开
    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展夜间经济等信息公开。(区商务局负责落实);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管理、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开。(区城市管理委负责落实);
    有序推进市区两级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做好公共数据开放情况公开工作。(区科信局负责落实);
    做好城市慢行系统、公交线路调整、城市疏堵工程进展情况公开工作。(区城管委负责落实);
    推进低收入帮扶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公开。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信息公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
    做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城市休闲公园建设、增加城市绿地等信息公开。(区园林绿化局负责落实) 

    (五)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
    做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第三批学前教育计划、义务教育入学及优质均衡发展、中高考招生、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信息公开。(区教委负责落实);
    做好就业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信息公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落实);
    深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深化养老服务、公益服务信息公开,开设养老机构信用查询专栏,公开慈善组织认定名单。(区民政局负责落实)
    (六)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
    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加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各行各业要及时发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有关复工复产工作举措。(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政务服务局、区政府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区委网信办分别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七)推进办事服务信息公开。政府有关部门应编制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同源管理、同源发布,办事指南应与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协调一致、动态更新,探索编制简洁化、导引式办事指南,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易读易懂。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的详细审查标准,提供审查标准、办理各环节的审批部门、办理负责人、联系方式、办理进度、办理完成时限、办理结果等在线查询服务,确保办事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拓展基层政务公开服务
    (一)规范决策公开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征集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要向社会主动公开。对于部门代拟政府文件情形,由承办部门负责做好预公开工作。建立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专题栏目,实行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征求意见。(区政务服务局、区政府办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强化执行公开
    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任务的执行情况。(区政府办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推进执法过程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及时通过本单位政府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网向社会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结果。(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注重解读实效
    健全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政策解读材料原则上要以简明问答为主,鼓励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其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好理解。不得简单转发媒体报道或以相关工作总结作为解读材料。建立重大政策吹风机制,在政策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即开展解读工作,扩大政策知晓度。区政府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区政务服务局、区政府办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精准发布推送
    建立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系统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将适合政务新媒体传播的信息予以广泛发布,向相关企业和市民重点推送,增强到达率和适用度。建立政策公开答疑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答疑活动,搭建政府及其部门与企业群众的沟通平台,送政策公开服务进企业商会、协会和基层社区。(区委网信办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五)加强政务咨询
    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全区各部门要确保对外公开的联系电话畅通有效,并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咨询渠道。政务咨询服务实施首问负责制,坚持有问必答、有疑必释,不得推诿扯皮、拖延塞责,不得以本部门不负责此事为由拒绝受理咨询,对依法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咨询事项,应当告知咨询人该事项的负责部门。各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及时向市民服务热线提供有关咨询解答口径。(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六)扩大参与互动
    区政府原则上一年内要组织会议开放2次以上,邀请企业市民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发表意见建议。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采取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区政府办牵头, 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建立政策措施执行效果评估机制,跟踪了解企业市民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建议,并将评估情况向社会公开。全区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形成政务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全链条加强信息管理,推动新修订条例施行
    (一)加强信息源头管理
    强化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要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充分借助网络技术优势,摸清政府信息底数。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加强政策文件主动公开管理机制,定期审查政府部门拟不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逐步扩大主动公开比率。(区政务服务局、区政府办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申请,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围绕疑难申请事项,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新要求,确保内容完整准确、表述严谨规范、格式统一美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确保法定要素齐全。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深化“一网通”建设
    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不断推动公开、办事、互动一体均衡发展。完善区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答、一网通管。统一政府信息资源库应用,为区政府门户网站创新发展和网站个性化内容建设提供支撑。落实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按时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加快完成政府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明确工作职责,健全管理机制。(区政务服务局、区科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拓展政府公报应用
    强化文件报送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在政府公报上的集中统一刊登,发挥政府公报权威、规范公开政策的服务作用。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优化政策精准查询和分类检索,做好政府公报的宣传,积极拓展政府公报的利用方式和传播渠道。(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加强培训考核监督
    全区各部门要结合本要点,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要强化队伍建设,明确专门工作机构,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要抓好教育培训,重点做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等业务培训。加强监督考核,区政务服务局将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