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123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02 15:49

发布日期:2023-03-02 15:4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坚持把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改革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抓手,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提升区政务服务水平。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强基固本保方向。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持续打造“红色政务服务管家”党建品牌,真正把红色党建融入到业务发展中,截至目前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8次。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共开展学习13次。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五进农村”帮扶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高度重视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共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教育6次。

二是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严管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相关规定的落实,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会议文件等规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完成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坚持“二十字”干部队伍建设原则,加强对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规范水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党员会、全体会等,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例,重要时间节点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提醒,认真落实党的纪律规矩,共开展廉政教育6次。

三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突出示范引领强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落实“双报到”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重大活动保障等。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五个亲自”,做到“五个到位”,不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截至目前共接到接诉即办件16件,其中表扬7件,咨询2件,诉求7件,响应率100%,解决率91.6%,满意率100%。深入推进“五进农村”帮扶,组织采购对口帮扶村特色农产品,结合单位职能帮助完成企业开办,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规范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疫情防控不松懈。继续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为企业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放心安全的环境,保持大厅整体秩序、平稳运行区政务服务中心防疫站点累计接待访客85953人次,业务受理共计26054件;提供免费邮寄2744次;一号咨询中心共计接听咨询电话25735次目前,全区各级大厅累计服务31.4万余人次,未发生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助力“创城”工作根据今年新的测评任务,指导、帮助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完善大厅设施,同时对照实地考察指标每月组织人员实地对全区19个大厅“全覆盖”检查,努力使全区各级大厅在“创城”实地检查过程中不失分,按月及时保质保量上报区创城办各种材料。

三是扎实开展村(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市级最新文件要求调整区级方案,编制统一的社区(村)全覆盖工作手册,目前已完成全部304个社区(村)规范化指导、部署工作。

是全面完成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根据《公共场所中文标识英文译写规范通则》《政务服务中心常用标识英文译文》要求,更新各类外语标识,设置帮办窗口,配备翻译设备,提供专业的代办服务。

是深入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试点任务目前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石门营新区七区已采用窗口、自助等方式为周边企业、群众提供服务。

是完成市政公用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申请水、电、气、热、通讯、有线电视接入服务全部纳入工程建设窗口,结合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场景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七是持续开展公众参与政务服务“好差评”各级大厅把“好差评”评价器或者评价二维码摆放在窗口醒目位置,主动引导办事群众积极参与满意度评价。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开办“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主题应用场景。继续推动民宿相关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加快推进准入准营“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证照同发”的服务模式;探索“一业一查”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减少随意检查,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有效降低民宿企业经营发展成本。同时,聚焦“精品民宿”行业推动“一业一证”改革。

二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落实市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至各单位,并建立统一台账,专人负责逐一紧盯落实,确保改革落地。目前,已取消证明3项,保留证明47项,新纳入证明目录管理3项。同时,积极做好服务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台账。

是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制定了《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方案》,召开了2022年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启动大会,做到“十个必上门”,实现“十个不打扰”,通过“5+1”专项行动和计划,促进“五减少一提升”,切实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确保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完善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了首批16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研究制定了《门头沟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工作规则》,建立监督员沟通协调机制;邀请监督员参加相关活动,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四是继续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活动组织39个部门和全部13个镇(街)启动“局科长走流程”工作,全力找出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目前已开展“走流程”143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9个。

五是织开展营商环境千人千题备考工作。召开区级工作部署会,由各指标牵头单位组织人员备考,每周组织考试;各级大厅和其他审批部门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学习营商环境新政策,促进窗口人员和审批人员能力快速提升,努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六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新大楼建设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验收工作,进入结算阶段。装修、信息化概念设计方案已经过区政府专题会重点研究,待方案确认及建设主体变更后,将启动内部装修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同时,完成我区2022年前三季度“服务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总结工作,共涉及10个事项,统计报告在与相关部门高效沟通的基础上做到了全面汇总、按时上报。

(四)稳步推进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持续强化主动公开落实《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门头沟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牵头全区各单位认真抓落实、促提升。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年初组织全区各单位完成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转发《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工作办法》,强化政策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政策征集、管理、集成、解读、兑现、评价等全流程服务,准确传达政策意图,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建设严格对标市级新发布的《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完善网站功能建设,完成政府网站“无障碍”及“适老化”升级改造。优化无障碍访问、信息订阅功能,提供信息推送等个性化服务功能。围绕惠企服务,建立“门头沟区助企纾困政策集成”专题,改进“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我要找政策”等栏目,结合不同对象的特征和需求,建立定制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精准推送服务,实现从“公众找政策”到“政策找公众”的转变。围绕便民服务,完善“规划计划”、“数据发布”等专题,上线“老年人综合服务”、“残疾人综合服务”专栏,方便不同需求人群查找政府信息,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同时充分体现政府网站的宣传引导作用,链接“门头沟文明网”创城专区,上线“门头沟区垃圾分类”专题,协同助力我区创城攻坚。

三是优化提升公开渠道完成市区同步政民互动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升级迭代,新增“网站信息订阅”功能,推进网站智能问答模块升级。严格按照国办标准对全区31家单位的44个新媒体账号进行监管,及时更新国办系统,加强季度检查和实时提醒,整顿政务新媒体开设主体不规范账号51个持续开展对本区76部常设备案电话专项公开电话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对外公开电话接听服务质量。

四是强化业务指导培训不间断开展对各单位的业务专项指导,主动对接日常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全清单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政府网站栏目更新内容要求”等常规工作开展培训5次,针对本年度工作要点及北京市新出台的《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服务工作办法》等文件开展针对性指导培训3次。培训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关键难点,有效指导各公开单位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更好地适应公开工作要求,提升工作实效。

五是规范管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法定答复时限准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报备管理,强化业务统筹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败诉率、纠错率。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依申请710件,其中区政府受理226件。

2023年工作方向

(一)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建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继续督促各级政务大厅抓好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确保各级大厅安全有序平稳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人员队伍,提升窗口办事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素养,使他们成为具体业务的行家里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各项国家和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利用好现有信息化平台,以线上的便捷性、易扩展性与线下的专业性、低门槛互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聚焦区内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需要,落实好“双台账”制度,做好沟通联系工作,使对接精准、工作有序、服务高效。五是持续做好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全力打造安全、有序、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全力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内部装修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主动、精准、多样的政策服务,一是强化重点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策公开机制流程,提高政策公开、解读、发布质量和实效二是建立惠企政策汇集机制,细化惠企政策兑现标准;是强化政策咨询简明问答,优化完善我区政策文件知识库;四是强化政策评价,围绕执行标准、适用范围、使用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价。

2.全面落实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政府网站相关专栏内容建设,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二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率,加大政府常务会的公开力度,根据疫情情况,适时开展“政策公开讲”、“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让公众体验政府工作,参与互动交流,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三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对各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答复规范准确有效降低败诉率

3.持续加强平台建设。一是牵头各单位做好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更新和数据支持,推动政府网站集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二是拓宽政府公报传播渠道,全区各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数字公报的新媒体平台推广,强化政府公报数字化服务功能。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实现资源互通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服务力、影响力、公信力”。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务服务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人民中心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踔厉奋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