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垃圾分类

日期:2023-05-01 14:59 来源: 门头沟女性

分享代码

字号: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两周年。两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营造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为“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贡献出了巾帼力量。

巾帼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她行动 

区妇联成立垃圾分类社区检查组并深入各社区检查指导工作,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她”行动,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号召广大妇女发挥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自觉回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参与桶前值守,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绿色环保家庭,以“小家”带“大家”,以“小手”拉“大手”,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开始,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合力,展现了巾帼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大峪街道东辛房街道 凝聚垃圾分类“她”力量

大峪街道月季园东里社区妇联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每月定期向居民宣传分类知识,并开展专题讲座。每月组织20名志愿者分别在11个垃圾桶点位参与桶前值守,指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对没有按要求分类的居民现场耐心指导,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东辛房街道圈门、北涧沟等社区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开展“垃圾分类我承诺、桶前值守我先行”党员承诺主题实践活动。石门营六区社区妇联开展“凝聚垃圾分类力量传扬绿色环保好家风”活动,积极向社区妇女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垃圾分类、争做垃圾分类的“巾帼英雄”。石门营七区开展“垃圾分类我报到”“源头分类我示范”“桶前值守我先行”三个行动,社区内许多女性都工作在垃圾分类的第一线,为社区的垃圾分类作出巨大贡献。

 城子街道龙泉镇军庄镇 丰富垃圾分类“她”宣传 

城子街道妇联持续开展多样性宣传发动,积极指导20个社区开展三轮次入户宣传工作及“我分类、我承诺”承诺书签订活动,入户率、签订率均达到100%。同时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周末守桶我参与”活动,共计1.5万人次参与。

龙泉镇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桶前值守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页、召开垃圾分类宣传推进会、张贴海报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军庄镇北四社区每月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邀请老师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废物利用手工活动,倡导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居民环境保护意识。

 王平镇 探索垃圾分类“她”创新

王平镇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不断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开展党员值守、家庭轮值等活动拓宽周末桶前值守人员范围,以“小家”带“大家”,持续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自主性和准确率。推广东马各庄村“德马行储蓄所”的成功经验,用积分制量化村民行为,引入智能可回收物交投点,回收物投放可获取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洗衣粉、香皂等生活物品,或直接提现。探索“全驿站+流动收集”模式,垃圾分类监督员全程跟踪指导,极大提升了居民分类参与率与分类正确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