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5 08:50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门头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主要领导法治讲座、集体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工作机构实现全战线、全覆盖学习培训。2022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等培训班次,培训各级机关干部53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研究制定《门头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关于加强镇街间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对镇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力度。

(三)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北京市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19个部门的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编制《门头沟区新版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区级依申请可网办事项数1844项,网上可办率95.59%,全程网办率88.91%。制定并实施《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方案》,推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机制,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承诺”融合试点。在税务、食药、交通、环境、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10项,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启动“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管理机制创新。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2022年全区诉求受理量同比降低2.42%。

(四)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预公开机制,制定并公布2022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持续优化意见征集平台功能,提升公众参与度,全年发布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33条。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落实合法性审核工作要求,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64件,提出意见建议196条。加强对区政府部门和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建立备案审查建议函制度,对区政府部门4件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163条。落实镇街执法案卷季度评查和全区执法案卷评查质量抽验工作,组织全区自评案卷1294卷,抽验案卷53卷。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督促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镇街与相关执法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建立镇街和职权下放部门双向评价机制,指导、督促镇街切实落实综合执法责任。

(六)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制机制。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准军事化管理标准规范。全面落实预案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修订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四大类突发事件指挥组织体系,完成30个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和13个镇街级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印发。高标准筹划各项应急演练工作,首次以竞赛形式对全区6个演练项目进行评估。

(七)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府常务会参政议政。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7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分别为96%、98%。规范财政收入管理,推动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镇街层面,完成年度债务偿还任务。通过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三年来累计促进29.25亿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836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7件。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区领导带头出庭应诉4人次。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对29份检察建议及时落实整改。

(八)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大复议体制改革宣传力度,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3件,在审结案件过程中,通过调解由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终止结案的,占比近36%。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有效化解114件重复信访件,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119件,其中调解成功3118件,涉及金额61618万元。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服务能力,全年接待各类法律服务咨询2875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4件,结案274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59.73万元。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3588人次,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意见202条。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有待加强,存在对规范性文件定性不准的问题。二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仍存在不规范情形,包括公示内容不完整、公示超时限等问题。三是镇街依法行政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部分镇街司法所在人员配置、能力素质等方面距工作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三、2022年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邀请法学专家专题授课,区政府常务会安排会前学法10次。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统筹协调,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报告,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议题。三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党政主要领导全面梳理区域历史遗留问题,亲自协调调度,推进大峪化工厂项目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依法稳妥解决。四是关注生态、卫生、交通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疫情严重期间实施社会面执法周报制度,压实执法责任,依法有效控制疫情传播。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中期之年,门头沟区将严格对标《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运用法治督察、示范创建和依法行政考核三种手段,全面提升区域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统筹协调,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大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审批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公开透明化。五是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持续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六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强化财政和审计监督力度。七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加强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