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9 17:17 来源: 区龙泉镇

分享代码

字号:

龙泉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龙泉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解放思想,强化实践探索,筑牢长效机制,聚力建设“五个之城”,高水平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以首善标准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并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渗透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依法治理规范化、常态化。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政府权力清单和职权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切实加强龙泉镇经济活动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合理高效使用机关法律顾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开展政府办公会会前学法20次。在选人用人以及城乡建设等方面坚决履行集体讨论制度,杜绝“一言堂”。强化基层民主建设,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行“一报四议两公开”等基层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镇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确保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必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应进必进”,实现复杂事项 “最多跑一次”、简单事项“一次不用跑”的工作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讲好“四个一”的门头沟故事,弘扬好门头沟精神,引导回答好“门头沟四问”。

三是持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责权统一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充分发挥“5+35+3+3”工作机制作用,纵深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针对无证无照查处2件、整治商户74余家,罚没1500余元,罚款270000余元,占道经营查处问题168起,罚款37590元、开墙打洞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10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查处“黑作坊”5个。下大力气治理“群租房”,实现动态清零,顺利完成流动人口稳控任务目标,人口变动趋势处于可控区间。规范提升农贸市场4个。

(二)完善政务公开和自查机制,建设阳光政府

一是政务公开及时、透明。积极建立健全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在政府网站开设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镇公众号、区融媒体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保障政务信息高效、快捷、便民、服务。

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行部署和落实。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流程,累计办理建议10件,办复率达到100%。镇人大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重点工作视察和调研,对各项扶贫工程、财政投资的有关项目进行审计,重点突出了强化政府投资绩效审计,规范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及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等。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7月1日后,我镇参照《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工作衔接规则》全面落实开展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涉及职权下放的各部门行政权力、工作机构、执法人员、执法装备,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现行有效的制度规范等进行主动对接并制作《行政执法事项交接清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镇街综合执法体制,健全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确保街乡行使的行政执法职权得到全面正确的履行,切实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按照新的规定,根据执法案件的性质和金额的不同,建立了重大案件审核制度,由镇司法所负责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审核、案委会集体决议,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三是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农业、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住房建设、交通运输等8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执法体制,成立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解决了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统一更换执法证、标识、标牌;制定相关执法制度;在政府网进行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并及时公示执法记录相关信息。

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明确了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方式、具体要求、责任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开展文件清理。

)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龙泉

一是综治维稳,确保稳定。2021年我镇围绕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不稳定因素摸排,明确重点管控措施,发动3800名“龙泉热心人”力量,以主人翁姿态、百分百热情,平安巡防、志愿服务、文明守礼,确保38个森林防火点位“0火情”,29个永定河巡河点位“0事故”、35个村居全覆盖管控“0死角”。聚焦“长效常治”目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二是法律服务引导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多元调解机制,落实镇级、村级法律顾问机制,在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建议,依法行政。为各村指派法律顾问,负责合同拟定、法律咨询、代书等法律事务,参与村域内的矛盾纠纷调解,为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合理合法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对有困难的群众,为其办理法律援助初审手续。

)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一是认真实施普法规划。按要求完成“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和验收总结工作,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宣讲,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五年来共组织普法宣传1500余场公共法律服务站基本建立,公益律师覆盖率达100%。

二是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教育。我镇健全学法常态机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进行一次法治学习;充分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拓宽学法渠道,促进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的日常形成和运用。开拓公务员学法平台,加大对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的学法用法培训。一是充分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刊发普法工作动态、并设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刊载相关依法行政等法律知识;二是利用镇政府短信平台发送纪检廉政法纪法规进行公务员廉政法治教育;三是利用“美丽大龙泉”微信公众号推送区法治宣传公众号普法文章。四是镇党建网络服务平台设法律常识专栏方便机关干部及办事群众点阅学习法律知识。

三是开展宪法和新《民法典宣传工作。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每年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全镇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一是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中组织开展宪法修正案题材学习活动,组织领导机关党员进行宪法宣誓活动。自新《民法典》实施以来,龙泉镇围绕不同主体学法用法需求,突出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创新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为全镇机关干部购买《民法典》书籍,开展《民法典》日常自我学习活动;组织线上《民法典》常见问题知识讲座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法治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专业能力方面有待加强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在人员方面给予基层法制机构充足保障,能够与承担的法制工作相配备;二是新招录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方面,注重法学专业背景;三是加强对镇街法制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镇街法制讲堂、镇街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逐步提升镇街司法所人员的法制业务能力。

(二)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作用的范围有限。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审核行政机关的各类合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以及复议诉讼代理等领域。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优化外聘政府法律顾问配置,根据实际需求选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二是加强对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的管理,在政府决策或重大措施酝酿过程中提前邀请法律顾问介入;三是继续开展对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的双重考核,发挥好外聘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三)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主要体现在执法队伍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人员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镇内重点推进工作较多,精力不够。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加强社会治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三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四)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后劲不足,法治创新实践的亮点较少。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调研和示范项目推动,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二是提升创新能力,总结实践成果,使法治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龙泉镇人民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坚决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将依法执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党工委、政府议事日程,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贯彻在全年的中心工作中。

二是强化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领导重视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关键,镇党委政府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专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20次,今年的学法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入学习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全面提高依法治镇工作水平和能力,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法治环境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形成合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抓“关键少数”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发挥司法、纪检等部门作用,积极开展“法律”“以案说法”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

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法制建设,规范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行为。村、社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从上至下”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突出村居自治,提升法治效果。推进社会自治,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各村、社区公开工作力度、坚持“一报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等方式,切实提升各村、社区居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社区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2年2月2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