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3 14:55 来源: 区龙泉镇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龙泉镇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精神,扎实推进法治依法行政,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方面下深功夫,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将依法治区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层面,保障全区工作依法守法、规范有序开展与区委、镇党委的要求对标对表,深度参与“程序建设年”,深刻领会程序要求与程序规范,做好用印用章管理,审慎签订合同、协议,保障依法妥善行使职权。

切实加强龙泉镇经济活动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持续下降。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合理高效使用机关法律顾问,外聘律师参与镇政府重大法律事务决策、参与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案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村居公益律师参与村居合同审理、接诉即办矛盾纠纷调解。

在选人用人坚决履行集体讨论制度,杜绝“一言堂”。强化基层民主建设,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行“一报四议两公开”等基层工作制度。

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补充专业力量。2022年度司法所招录2名法学研究生,执法队招录1名研究生,有效提高执法力量。

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开展政府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具体学习内容为《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全部内容,为本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持续深化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型窗口形象

我镇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解决特殊时期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和具体操作规程就大厅运营及防控制定了《龙泉镇政务服务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政务服务站,设置综合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

(三)持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责权统一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龙泉镇综合执法队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综合执法队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聚焦“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建立信用监管、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场景化监管、数字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相互支撑、综合应用的新型监管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处罚违法行为350起,罚款80.14万元。查处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54起,罚款612500元。查处各类生活垃圾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04起,罚款97400元。查处占道经营类问题127起,罚款32200元。查处燃气安全使用隐患问题20起,罚款19500元。联合水务、公安等部门治理钓鱼、游泳违法行为85起,罚款4200元。发现疫情防控问题320起,公示问题商户279家次,停业28家。

(四)维护地区稳定,为构建和谐龙泉提供“平安”保障

1、坚持群防群治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全面发动全镇在册治安志愿者2400余名,下发执勤服装2400余件,执勤袖标、帽子2400余套,点位旗60余幅,慰问志愿者暖宝宝贴百余份;持续开展辖区出租房屋排查工作摸排自建房9241栋,其中可居住10人及以上出租房屋364栋、3155间,租住人数5235人。累计清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出租房屋191辆;累计清理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瓶的出租房屋183个;累计清理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堆放可燃物的出租房屋99处;持续加大反邪教力度,2021年我镇围绕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不稳定因素摸排,明确重点管控措施,发动3800名“龙泉热心人”力量,以主人翁姿态、百分百热情,平安巡防、志愿服务、文明守礼,确保38个森林防火点位“0火情”,29个永定河巡河点位“0事故”、35个村居全覆盖管控“0死角”。聚焦“长效常治”目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2、建立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更快更直接地解决问题。落实政法工作联席会制度,镇信访、综治、司法、安全、民政、社保、拆违等科室与公安、法院、检察院部门联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协调处理重大疑难案件,如有突发事件随时沟通处置共接待来访91批次,系统来访38件次、127161人次,网信19纸信39区长信箱46

3、龙泉司法所现管理矫正对象18人,帮教人员58人。司法所落实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将工作细化到每名工作人员,按照工作进展开展高强度排查、教育、走访,每安排专人对所列管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查看签到、抽查以及活动轨迹等情况。同时结合矫正对象的实际状况制订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方案,走访、谈话、定期汇报等规范运作,做到“周闻其声,见其人”。全面按照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规定更新矫正文书,落实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制度。始终坚持社区矫正无小事原则,将社区矫正工作做实做细。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分别针对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开展排查12次,与辖区派出所列管人员逐一进行核实比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家庭确有困难的2名未成年子女发放了慰问金,共计1000元整。通过视频会见系统组织罪犯家属与罪犯进行视频会见,大力地安抚了服刑人员的改造情绪,提高了改造质量,今年共计开展视频会见17例。

  4、龙泉镇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是全镇接诉即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由党委副书记主管接诉即办工作;全镇各科室、各村居进一步夯实了“接诉即办515工作法”,“565工作标准”,有效推动全镇“接诉即办”工作提质降量,形成了“接诉即办”工作高效运转格局。2022年截至目前,龙泉镇共受理群众诉求8999件(日常件6132件),较去年同比下降10.56%;其中直派案件4996件,转派案件4003件。

5、按时完成区政府下发的年度拆除消减任务,秉承着拆已有,控新生,着重推进“持续治理类”图斑的消减工作。持续治理公益类的消减工作88宗;2022年我镇拆除持续治理类项目12处,拆除面积884.35㎡。国土卫片查处整改2021年度变更调查补充图斑6宗;查处整改北京市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耕地卫片2宗;查处整改上级检查发现卫片1宗;查处整治月度卫片3宗。核实摸排门头沟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摸底排查工作“回头看”单体图斑199宗,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为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高效,切实履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主管领导抓落实,司法所和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工作,镇政府聘请专业律师协助参与合法性审查。建立了司法所所长列席政府办公会制度,保障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事项作出集体决策。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明确了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方式、具体要求、责任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开展文件清理。

(六)法律服务引导纠纷化解

1、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多元调解机制,落实镇级、村级法律顾问机制,在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建议,依法行政。为各村指派法律顾问,负责合同拟定、法律咨询等法律务,参与村域内的矛盾纠纷调解,为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合理合法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对有困难的群众,为其办理法律援助初审手续。

2、充分发挥自身业务职能,龙泉镇2022年度共完成35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期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调解员素质。坚定服务为民宗旨截止到目前共接待来访、来电法律咨询778件,成功调解矛盾30,成功调解1例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讨薪调解案件,并收到务工人员送来的锦旗。全年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和公益律师作用,协助镇政府和村居化解12345纠纷55件,为地区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3、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5期,共计培训调解员875人次,提高了基层调解员的调解水平,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七)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1、紧密结合法律“十进”开展普法。按照年初宣传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法律十进”工作,特别是在重要节点,如3.15消费者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宣传18场次。在全镇开展“新民法典”系列宣传,除传统的宣传形式外,镇政府和司法局为全镇村居配备了“民法典”读本,便于村居领导掌握和带头学习。开展宣传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新出台的“未成年保护法”选取了校园霸凌、强制报告等切实和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简明易懂、形象生动的内容,多次到辖区龙泉务小学、琉璃渠小学、三家店小学开展讲座和宣传,并联合市检察院一分院和门头沟监察院在以上学校和幼儿园开展讲座。选取了与学生学习、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建军前夕,完成普法进军营活动,镇主要领导关注并慰问辖区驻军部队,司法所开展进军营法治宣传。

2、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法治服务保障。通过村居值守、村居排查等途径,统筹各村居LED屏、广播设施,播放普法广播、视频,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依法防疫意识,突出体现司法行政系统法治保障作用。全年共开展疫情防控类法治宣传活动17场,法治讲座7场,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防疫法治意识。

3、紧密结合各村居各类宣传计划,调动村居普法自主性。落实村居走访摸底工作。通过与村居书记面谈的方式,征询法治服务需求,摸底村居宣传活动计划,鼓足基层干劲。充分利用好镇村居调解员及法治宣传员队伍,充分调动各村居普法自主性,结合镇创城、百日行动安全大检查等中心工作,形成宣传声势,提升了各村居订单式法治宣传的数量和品质,法治宣传活动蓬勃开展。

4、紧密结合整体部署,增强普法创新及宣传实效。继续发扬龙泉司法所既有村居“点单式”普法模式,同时用好“接诉即办”“公服平台”这一双眼,及时发现村居群众咨询热点,及时发现村居重点普法需求,群策群力开拓需求供给的精准普法形式。充分利用好各式创新普法形式,各类普法资源,切实推进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村庄的实际效果。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主要体现在执法队伍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镇内重点推进工作较多,存在编执法人员不在岗被抽调走从事非执法类工作,一定程度削弱了执法力量。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加强社会治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三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二)基层法治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专业能力方面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司法所现有人员力量不足,尤其法治审核要求具备专业法律素养的工作人员。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在人员方面给予基层法机构充足保障,能够与承担的法工作相匹配;二是新招录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方面,注重法学专业背景吸纳高素质法律人才加入法治建设队伍。三是加强对镇街法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镇街法制讲堂、镇街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逐步提升镇街司法所人员的法制业务能力。一是在人员招录时向法律专业人员倾斜,优先录用取得法律执业资格人员,

(三)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后劲不足,法治创新实践的亮点较少

今后要在以下方面提升:一是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调研和示范项目推动,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二是提升创新能力,总结实践成果,使法治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委始终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纳入党委会、政府办公会议程,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党委书记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报告,党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相关内容开展深入学习2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全面提高依法治镇工作水平和能力,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巩固和加强,统筹兼顾推进全镇法治建设,推动法治环境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抓“关键少数”发挥依法治镇委员会协调作用,推动各科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进一步强化本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我镇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确保所做的各项决策科学合法。三是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加强社会治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形成合力

(二)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石,提升法治效果,基层基础法治建设得到有效推进。推进社会自治,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各村、社区公开工作力度、坚持“一报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等方式,切实提升各村、社区居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社区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法治和执法工作队伍建设,公正执法和司法水平有效提高。一是在人员招录时向法律专业人员倾斜,优先录用取得法律执业资格人员,吸纳高素质法律人才加入法治建设队伍;二是控制法律专业人员的借出数量,保留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力量,确保人员数量能够应对法治建设需求,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注重提拔选用法律素养强的干部;三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培训,搭建平台邀请区检察院、司法局、城管执法局、专职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来我镇开展法治讲堂、案件实例讲解等工作,不断提升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持续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倒的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提升。

(五)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问题研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五、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研究解决我区法治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搭建依法行政工作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各部门间的相互借鉴、学习,深入发掘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推广,发挥示范作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3年2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