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3 17:41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门头沟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为“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司法行政实际,研究部署、推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督察迎检工作。组织开展“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昂扬姿态砥砺奋进新征程,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优化政府职能,推动依法全面履职。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布局,贯彻落实《区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律师公证工作站作用,开展入企法律宣传,举办高新企业普法培训班,为100余家企业开展法律培训。进一步强化律师公证行业党建,持续提升“品质公证”党建实践品牌。创建律师服务公益品牌,在辖区律所全面建成律师行业妇女法律救助工作站。推动律所与区妇联合作,为婚姻家庭、妇女维权等工作提供公益法律服务;鼓励律所积极为区域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发挥公证职能优势保障全区重点工作,规范房屋征收腾退、违法建设拆除、重点项目公证服务。高效办理安置房选房协议、周转费领取、安置房及拆迁补偿款继承公证,保障征收安置后续工作让百姓满意。深入开展“党徽闪耀去战‘疫’”主题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低收入村帮扶、软弱涣散村帮扶对接。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发《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党组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规划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重大案件处理、敏感舆情研判等重大决策事项,年内共召开25次局党组会、15次局长办公会,对183项议题进行研究审议并依法作出决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律师、公证行业监管制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检查,加强律所、公证处、基层法服所等法律服务队伍监督管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时期律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巡查检查工作常态化,共开展行政检查297次。严格律所、基层法服、公证处年度检查考核工作,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3家律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检查结果均为合格

(五)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加强党内监督,召开2022年度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司法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等,延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的力度和态势,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主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司法局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9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96条(含法治专栏);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信息发布及咨询回复工作,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92条,回复留言53人次。2022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积极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政协提案3件。认真落实“接诉即办”工作,依法处理市民各类诉求21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政治统领,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责任,聚焦风险问题,细化工作方案,严格督察检查,推动安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设立区、镇街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依法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开展社区矫正重点人员摸排,严厉打击社区矫正对象违规违法行为。推进区级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发挥区级调解骨干作用。2022年度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119件(其中行专调解2063年,镇街调解1056件),调解成功3118件,成功率为99.9%,协议涉及金额61618万元。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大行政复议宣传力度,优化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案件统计分析,组织召开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研讨会,全收办行政复议申请103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4件

(七)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增12348法律咨询热线,扩容法律咨询接待能力。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等维权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咨询服务知晓率。全区共接待各类法律服务咨询28759人次,其中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接待现场咨询13747人次,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15012人次。年内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4件,结案274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59.73万元积极落实“最多来一次”“跨省通办”“证明清单”改革。畅通线上公证咨询和审核通道,开通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让公证人员“多跑腿”,让办证群众“少跑腿”。2022年度华夏公证处共办理公证案件1274件,接待来访来电咨询8700余人次。

优化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创建律所退出机制,对律所服务情况实行每季度考评,本年度清退律所1家。引导村居法律顾问重点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创新门头沟“小院+”发展、聚力深化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法律服务。2022年全年,我区8家律所62名律师入299个村居共开展村居公益法律服务3588次,围绕宪法、民法典等领域法律法规,开展主题基层法治讲座469场,提供法律咨询2483人次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意见202条,纠纷调解10件。

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迎接冬奥·法治同行”“巾帼律师展风采 助力公益向未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千余名法律明白人参与线上直播培训,同时对接村居分批次开展精准小班培训。2022年申报推荐17个村、9个社区参加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年度创建工作,其中15个村、5个社区评选为“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加强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统筹协调认真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机构职责,研究起草《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调查研究工作办法》等文件,加强依法治区统筹部署。落实法治督察工作要求,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全面推动督察整改措施落实,做好市县法治建设实地督察迎检等相关工作。督促年终述法工作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起草《门头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完善2022年度依法考评细则,举办依法行政网络专题研讨班两期,举办法治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合法性审核等专题培训。加强依法行政数据分析,推动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定。全年审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协议62件,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64件,提出意见建议196条。统筹全区开展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工作,对我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实现全区各党政机关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不到位,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规范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精准化程度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新需求还有差距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法律需求,与“园区、城区、山区”联动发展战略契合度不够高。

三、2022党政主要负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区司法局会前学法常态化,全年共组织13次会前学法,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作用。二是严抓依法行政统筹协调。牵头制定《门头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重要文件、对门头沟区法治建设督察、依法行政考核等重大事项亲自部署协调,为推进全区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推动落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定期听取相关科室在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核、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对行业监管、行政复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调度。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统筹协调。深入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督察,积极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强镇街司法所业务指导,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评细则,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提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在决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提高合法性审核工作水平。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落实,督促有关执法部门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规范。加强律师行业监管,严厉整治律师行业代理不尽职、私自收费等违规问题。

四是优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持续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加强对法律援助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七有”“五性”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市民享有法律资源的公正性指标,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实现新提升。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广“互联网+法治宣传”,不断提升宣传吸引力和辐射力。

五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中央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办案场所特别是接待场所的建设,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队伍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指导,丰富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促进争议纠纷切实解决。加强调解员培训,提高人民调解能力。强化重大活动、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区、镇街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建设,分类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