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8 11:05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3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面履职尽责,积极为我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深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会前学法等,推进学法常态化。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调查研究,开展“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专题调研,形成多元解纷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等一系列特色亮点工作。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出台《北京市门头沟区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推动建立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督导的组织领导体系。协调区委考评办,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考评指标纳入区级综合考评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区属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调度、专题调度、责任分解等,将示范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典型选树,“府检联动”项目品牌入选北京市推荐项目参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评选,相关信息被《北京改革情况交流》刊载。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牵头修订《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梳理并公布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加强对决策事项跟踪管理并及时调整,开展决策事项后评估工作。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指导意见》《门头沟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制度》等,加强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工作的指导。配合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培训,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应备尽备。2023年共报送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14件,备案登记镇街和部门文件8件。
  (四)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出台《门头沟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指南等。启动实施“行政执法明白人”千人培训计划。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和实地查验,联合区检察院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质量抽验和镇街执法案卷季度评查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法治赋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党建引领+府院联动”“党建引领+府检联动”等一系列“组合拳”,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律师公证工作站升级创新。在园区内设立区快递业劳动者法律服务站,为辖区内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零跑动”法律服务。同时走进快递站、外卖配送站送上“普法外卖”,“点对点”“面对面”答疑解惑。与区工商联建立长效沟通联系机制,该做法入选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全国典型事例。
  (六)全力服务保障灾后重建工作。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服务保障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出台“十六条”举措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突出合法性审核“法治守门”关键作用,编制政策指引,并严格审核我区各项恢复重建政策措施以及区政府签订的涉及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协议。联合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律协编制法律指引两期,在“法治门头沟”、门头沟融媒APP专门设置专栏推送《防汛抢险救灾法律问题指南》十期,开展“灾后重建 法治护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抽调骨干力量组建防汛抢险救灾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下沉接访,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七)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加强党内监督,制定《门头沟区司法局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23年共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数1685件,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1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52条,回复留言32人次;办理政协提案件2件;落实“接诉即办”工作,依法处理市民各类诉求件62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和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2023年共接待行政复议来电来访1000余人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8件,审结163件,调解结案占比25.8%。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2023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053件,涉及金额45330.91万元,人民调解员徐春玲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九)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与能力。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1000余名妇女提供法律帮扶。持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2023年共接待各类法律服务咨询2949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7件,结案375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90.3274万元。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及“证明清单”改革,稳步实施减证便民各项举措,全力做好公证服务工作。优化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紧盯群众需求和村居法律服务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2023年共提供法律咨询5097人次,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意见754条。
  (十)夯实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制定《门头沟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行动方案》《门头沟区司法局机关科室联系司法所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措施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加强镇街“法治帮扶”工作,印发《关于加强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点调研课题,了解各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存在瓶颈问题等,并挖掘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十一)全面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发挥好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作用,以区委依法治区委名义出台《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在全市率先出台年度法治督察工作方案,制定督察清单,全面开展“法治体检”。组织全区各部门、各镇街更新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实现年终述法全覆盖。完成区委、区政府专家法律顾问团聘任工作,并出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管理办法,提升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作为区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推进的力度还需加大,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还需深化。
  二是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致使案件数量激增,区域转型发展也给文审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统筹协调基层法治建设压力较大。镇街机构改革和司法所管理体制改革,管理权限受限,统筹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存在一定困难。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区司法局会前学法常态化,全年共组织16次会前学法,并积极参加市级、区级相关培训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二是紧抓依法行政统筹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重点工作,局党组会、办公会定期听取汇报,对开展法治督察、示范创建、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重大事项亲自部署协调。三是推进灾后重建法治保障工作。指导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服务保障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等,亲自调度、统筹多方资源力量,用法治护航灾后重建。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围绕规划计划制定、重要文件起草、重大事项落实等内容,组织集体讨论决策,2023年共召开局长办公会19次,局党组会24次。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区司法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府检联动”示范项目的全国评选工作。全面梳理前期示范创建发现的问题,建立任务台账和问题清单,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用好法治督察和依法行政考核两种手段,推动全区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镇街“法治帮扶”,协助各镇街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助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高质效开展合法性审查。持续做好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加强全区文审工作的统筹指导与监测分析,定期公布备案目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相关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和决策后评估。推进信息化建设,研发门头沟区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规范性文件全流程规范,动态化管理。
  三是全面履行执法监督职能。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强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机制,持续推进“执法明白人”千人培训计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推动北京市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应用,规范数据录入和信息维护工作。
  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法律援助宣传,持续打造“援先锋”服务品牌,推出《法援故事汇》系列节目。开展保障军人军属、老年人、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活动。与各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对接,纵向推广援调对接工作模式。完善“最多跑一次”、证据清单等便民举措,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综合性公证法律服务。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协调多方力量,保障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场地。
  五是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落实北京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和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调解、和解手段丰富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以人民调解品牌建设为抓手,结合区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批特色显著、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分类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持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