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0 10:45 来源: 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门头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全面落实《2021年门头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审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门头沟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以大数据审计为依托,以5个重点单位现场审计为重点,实现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持续贯彻落实《门头沟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划(20202024年)》,加大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长期在任未接受过审计的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监督权力规范运行,切实促进反腐倡廉。二是坚持审计为民,全面提升审计成效。加大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期间城市路网等一批重点民生领域,及时揭示民生资金在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大政策实施落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落实审计整改促进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大整改跟踪力度,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制度,采取审计组长负责制,持续跟踪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核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率为91.3%。四是坚持主动作为,健全完善提示提醒机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情况,梳理编写《审计发现常见问题及建议》并发送至各单位,推动各单位按照清单以内审方式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建立审计工作联系制度,将审计各业务科室与全区各单位结对建立联系,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强化与各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交流和沟通,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二)促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机制,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重大事项坚持履行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就合同审核及解除等事项多次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中作用,确保各类政策文件合法合规,各项重大举措于法有据,2021年征求法律顾问意见7次,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行政能力提供保障。

(三)推动行政执法权责统一

规范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为标准,围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内容进行逐项自查,就不确定事项主动与市审计局、区司法局进行沟通并加以完善,确保公示栏目各项内容全面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规范资料获取、审计取证等法定程序,明确审计实施步骤。在审计项目结束后,按照审计署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及时立卷归档整理,做到集中储存、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做好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系统开展法治教育。局领导带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开展6次系统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审计法》开展2次法治培训,精心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利用北京干部教育网等线上平台深入学习《宪法基本原则》等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干部强化日常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二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落实《门头沟区普法责任制清单》,结合审计日常工作面向企业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培训。认真组织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大力宣传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审计机关日常法治工作纪实拍摄“审计,与法同行”微视频,积极参与北京市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利用LED屏、海报、微信等开展常态化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对审计执法人员培训的针对性和系统性不强,究其原因是研究思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功夫下得不够,今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及广度等方面还需下更大力气,以便更好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与全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主持党组会专门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深化责任落实。将审计执法融入门头沟区发展大局,积极统筹审计资源,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结合实际加大对医疗救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区域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合法化。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在日常,以身作则,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领悟党纪法规,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四是紧抓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完善会前学法、普法教育、旁听庭审等培育制度,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带头学法尊法守法,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将审计执法融入门头沟区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的发展大局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落实,合理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质效,积极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切实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及时对审计发现重要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从审计角度对重大政策规范性、可行性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政府及相关部门重大政策制定事前评估、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提供有效参考。三是着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强化会前学法制度,常态化开展法律专题学习及法治讲座,通过加强法律学习、积极与法制部门沟通等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水平,着力培养审计业务能力过硬、行政执法水平较高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门头沟区审计局

                                   2022年2月1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