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4 17:16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门头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认真履行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现将门头沟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职责

一是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在通过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审计揭示区域预算执行管理共性问题的同时,加大对生态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等基层单位的审计力度,揭示区域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将审计工作延伸到财政资金末梢,逐步消除审计监督盲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加大对财政资金成本管控、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二是加大民生审计力度。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着力聚焦新形势下区域发展的热点问题,以“12345”民生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口,加大对城乡环境、养老救助、基层教育等领域审计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大生态领域审计监督力度。开展斋堂镇等3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情况、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情况、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等,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保护职责,助力区域绿色发展。四是加大审计整改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整改率达96.47%,累计促进29.25亿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76项。对近年来150余个审计项目进行分析,形成《近年审计发现常见问题清单》并向全区各单位印发,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二)确保依法行政,促进规范用权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审核机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明确执法主体,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过程的严谨性、合法性。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综合管理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规定》等文件,明确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结果管理、审计整改管理、特殊事项管理等审计事项,不断推进依法审计,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根据《关于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全面梳理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等情况,对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实行动态管理,做好统一登记备案工作。三是落实“制度建设年”要求。对局内部管理文件等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审计局制度梳理计划安排表》,明确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共修订或新建制度24项,着力以规范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确保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三)加强法治学习,注重宣传教育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班子开展会前学法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通过学原文、观看权威解读视频等,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文件。二是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党小组为单位,向全局33名党员干部转发《纲要》电子有声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等活动,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学习《纲要》背景及主要内容。积极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2022年法治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在微信群内转发《依法治国 依法审计》宣传片,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宪”在请回答》知识竞答活动,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根基》宣传片,推动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一是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统筹推进和协调配合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与审计执法规范性建设要求还存在差距。究其原因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仍需深入,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门头沟区领导干部述法考评规定》等文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门头沟区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局主要领导立足清单十三项工作职责认真统筹落实,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工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定主题、把方向,谋长远、提重点。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开展法治宣讲、积极履行会前学法制度等,带头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相关要求将述法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引导审计干部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三是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在审计工作中的指导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将审计执法融入门头沟区发展大局,积极统筹审计资源,加强审计研究和结果运用,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安排。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立足经济监督,加强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有力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三是恪守权力边界,严格规范文明审计。强化法治思维,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质量分级责任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审计执法强军。认真做好年度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不断创新法治教育方式,高效开展法律专题学习及法治讲座,持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及执法素养,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执法队伍。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