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11:24 来源: 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3年,门头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门头沟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局党组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4项。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要求,年度开展会前学法4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学习、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等,保障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筹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3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11篇,其中获得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批示2篇,区委审计委员会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报告重大事项5篇。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保障区域发展大局。开展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揭示具体问题270个,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各相关单位完善制度13项、整改金额2803.43元,整改率达97%立足“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开展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文旅产业及历史名城与古迹资金专项审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等项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年度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1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离任(任中)3项,涉及领导干部13人,任中审计比例为62%,确保完成重点单位领导干部五年轮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履职作为。年度安排国有企业审计5项,涉及区属国有企业5家,领导干部4人,涵盖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商业投资等区域重点领域,提前一年完成国有企业五年轮审任务。三是坚持为民审计,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公租房租赁补贴及市场租房补贴资金审计、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审计等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住房、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绩效情况,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三)规范执法流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门头沟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计划、审计结果等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门头沟区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执法主体,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过程的严谨性、合法性。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及时修订完善《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综合管理规定》,规范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结果管理、审计整改管理、特殊事项管理等审计事项,不断推进依法审计。积极发挥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台账,咨询合同审查等事项7次。三是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全面梳理机关内部管理流程和配套制度,完善局内应急值守工作管理制度、信息审批及发布管理办法、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合同审批流程及资金支出审批流程等11项,着力以规范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四)强化法治培训,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一是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大数据审计培训等培训项目16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网上培训人均60学时以上,积极参加门头沟区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一期二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二是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加大统筹推进和协调配合力度,通过专题讲座、线上宣传、宣传站点宣传、审计现场宣传等多形式,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拟定《2023年门头沟区审计局“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认真筹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各时期普法重点任务特别是审计的宪法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等内容,加大对社会公众普法力度,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严格落实区委提出的“靠得住、冲得上、打的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制定《门头沟区审计局科级(含)以下干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门头沟区审计局关于“五讲五树一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门头沟区审计局“治理能力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抓好方案落实,提升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确保达到审计执法规范性建设要求。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新时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技术手段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运用不够,审计监督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依法行政重要论述精神。一是强化法治工作统筹。制定“门头沟区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过问和督办,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坚持重大执法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持召开党组会33次,审议重要事项150项;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21次,对审计项目进行集体研究讨论,确保违规事实明确、法律应用恰当。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通过听专题讲座、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局办公会会前学法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重要论述。开展主要领导讲法,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情况,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履行监督职责。将审计执法融入门头沟区发展大局,聚焦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文旅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研究和结果运用,组织对审计发现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建议类信息5篇,组织印发《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审计监督提示提醒事项清单》等,促进各单位加强学习、规范管理,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门头沟区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监督的全过程中。加强法治培训,精心谋划组织方式,强化对新修订《北京市审计条例》的培训学习。履行普法义务,创新普法方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新技术方法应用水平,持续整体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质效,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