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4 16:49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门头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各项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快转变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履职尽责,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深化水务营商环境和审批工作改革。通过加联动、加责任、加业务,提高服务企业及群众质量,截至目前为基层镇街和相关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0余项;通过减疑惑、减环节、减检查,加强主动服务意识,10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等压缩至0.5个工作日;通过力量加乘、科技加乘、数字加乘,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截至目前我局水影响评价联网会商率95%以上,共114个项目实现网上比选申报,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转化率100%;通过除单项沟通、除办理门口、除个性规范,进一步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累计召开线上线下综合联审会议11次,为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创造了条件。全年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69件。

二是围绕工作部署,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推进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我局今年征询内容涉及合同审查、法律适用、决策事项等共91件,其中包括法律咨询6件,法制培训1件、合同审查46件,合法性审核38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完成《门头沟区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9条。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对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共清理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拟废止文件2件,予以保留3件。

三是明晰权力职责,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运行。坚持“法无授权即禁止”,重新梳理我局436项职权目录,编制完成《2022年水行政权力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排水户排水情况、用水单位和用水户节约用水情况、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情况分别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22年共抽查5次,跨部门联合抽查1次、内部抽查4次,内部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对象33户;坚持“谁执法谁公示”,在政府官网对36名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责任担当,法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切实推进普法宣传。我局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乡村,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的作用,开设普法讲堂,推送水务专业法、宪法、民法典、接诉即办条例等内容解读。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干部职工依宪、依法、依规履职能力。

二是持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指导基层执法工作。通过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下属单位职工对宪法、安全生产条例、新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进行系统学习。法制科室、综合执法队、河长办等部门完成职权下放培训3次,九镇四街受训人员60余人,紧密结合日常工作“手把手”教学,以实际执法现场、巡查管理现场、督查整改现场为教学蓝本,通过直观具体的实践指导助力镇街综合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提升。

三是执法工作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健全。2022年制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重大水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试行)》《门头沟区水务局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管理办法(试行)》、《门头沟区水务局告知承诺事项核查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开展联合执法162次,行政检查6218次,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行政处罚58件,罚款51.17万元。

(三)贯彻法治思想,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业务理论知识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工作职能协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推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法治素养持续提高。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

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带动全局上下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活动及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2次。

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与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每周会前开展科长读原文、学法规活动,对习近平重要讲话及法治思想原文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提高参与率,营造人人参学、人人爱学的浓厚氛围。今年累计学习7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涉水法律进企业、进乡村等落实还不够,还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学用不能有效结合,导致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不高。

三是在法治观念的建立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

四是职权下放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涉水执法效能偏低,执法经验相对欠缺,造成河湖水环境领域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述法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牵头细化完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40项,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5次,完成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述法述职工作,讲党课2次。

二是杜绝特权思想、强化法治监督。主要负责人通过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畅通投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纠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22年我局无因行政行为违法被投诉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重大决策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借助公众号、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等多渠道推动涉水法规进企业、进乡村等,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通过知识讲座、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执法流程,实现水务领域执法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执法队伍的培训指导和监督,针对职权下放后的涉水执法事项通过现存教学指导,河长定期通报、联合整治等多种途径努力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涉水事务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