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0:27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一、2021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2021年文化和旅游局根据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情况,进一步明确分管人员和工作责任,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的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了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研究讨论年度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抓好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日常监督,让各项执法责任全面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目标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每个执法内容都有具体的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加强重视程度。我局针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需要加强,我局工作人员中无专业法律人员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加大投入。

(二)尚未设置专项经费。对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没有专项经费。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活动,突出本单位特点在普法工作存在不足。

(三)理论学习培训需要全覆盖。在理论学习、法治宣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纲要》,做到全战线、全覆盖学习培训方面存在不足。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人员结构问题。执法队现有编制16人,实际在岗13人,76女,50岁以上人员5名,哺乳期2人,即将休产假2人,旅游、宗教执法虽然纳入执法队日常工作,但均未有执法人员调整至执法队中工作,存在人员使用不足、法律法规尚未吃透的问题。二是能力素质问题。由于旅游、宗教执法工作的纳入,新的法规、政策没有吃透,在日常工作中还需要边执法、边学习。且由于旅游、宗教均未有执法人员调整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中,很多问题均需自行摸索。执法人员中年纪大的人员存在学习新生事物吃力的问题,包括各种系统使用,执法装备使用和维护等。三是车辆使用问题。自公务用车改革以来,我单位执法用车存在很大困难。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执法用车平台车辆有限,区内用车单位较多,经常无法预约成功。

2、执法用车平台每天只给每个用车单位一辆执法车辆,无法保证三支执法分队同时使用车辆外出检查。

3、出现举报、疫情等突发状况时只能面临无车可用的窘况。

4、文旅局应急车辆使用上有些突发情况不符合应急车辆使用标准,导致无法使用应急车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年度领导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不少于3次。四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工作中坚持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2021年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共12次。五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了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高度重视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强调了把重大事项决策要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事件处置预案。同时,积极按时做好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2021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27起。

(三)增强法治信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努力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基层企业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法制观念、思想道德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积极构建和谐机关。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工作,每年不少于4次。

(二)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做一次法治讲座。

(三)加强法治工作方面制度建设。20222月我局成立宣传法治科,人员配备3人重点针对我局工作实行,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培训工作。

(四)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部门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法制工作水平,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五)执法工作方面。一是与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能够完善执法力量,招揽执法工作人才进入我队共同开展执法办案工作,并与市总队、其他区积极联系,做好执法工作经验方法传授与工作调研。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采取自学、集体学、邀请专家等方式,争取及时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加深对法制法规的熟悉。三是积极协调执解决执法队用车难问题。

                   

                   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2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