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4 17:01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局党组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的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了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研究讨论年度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我局将法治建设重要事项纳入依法决策, 将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拟定、任务推动落实、纳入党政负责人依法决策事项,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统筹推进。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抓好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日常监督,让各项执法责任全面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目标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每个执法内容都有具体的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四)增强法治信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

努力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加强基层企业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法制观念、思想道德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积极构建和谐机关。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了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高度重视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强调了把重大事项决策要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事件处置预案。同时,积极按时做好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36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我局针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需要加强,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加大投入。对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没有专项经费。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活动,突出本单位特点在普法工作存在不足。

二是2022年门头沟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了全面的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次,截至目前,门头沟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224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25台次,共检查场所3617家次。其中网吧137家次,歌舞娱乐206家次,电影院97家次,演出单位27家次,艺术品市场13家次,校外培训机构222家次,出版物市场743家次,印刷复制企业18家次,卫星地面接收设施6家次,广播电视制作单位200家次,互联网文化47家次,景区164家次,星级酒店、住宿业519家次,旅行社140家次,宗教场所28家次,文物场所647家次,其他503家次。共接到12345举报30起,均已处理,积极配合镇街吹哨10次。立案9起,已办结8起,罚款人民币10万元,没收非法宗教类出版物36册。

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种类多,数量多,分布区域不均衡,检查人员数量少,因此检查过程会出现顾此失彼现象,不能面面俱到。业务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时会有冲突现象。全年执法检查量逐年递增,而在保证检查任务完成的情况下还要配合完成其他任务,执法人员能力不足。对业务知识掌握的不全面、不深入,对案由缺少分析研究,各分队间的配合协作还不够充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年度领导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3次。四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工作中坚持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其中集体学习5次,分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行政案件司法审核年度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2022年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共6次。五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

(二)完善大安全格局法治体系建设工作

联合多个部门对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监管的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围绕重要节日组织召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制定假日旅游工作方案,组织假日旅游检查工作;围绕国家重要会议和活动保障工作,制定下发文件通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落实区域功能定位、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加强文旅系统党组织建设,聚焦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模式、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推动地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格考勤、考评制度体系,完善文明优秀科室评选,着力树立昂扬向上的浓厚风气;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持续规范项目审批、执行监管流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全力扛牢地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法治政府建设总要求,以“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争当奋发有为文旅人”为主题,推动文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加强,努力为地区文旅事业发展持续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全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地区发展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想事情、谋良策,聚焦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目标,推动全系统高标准完成“创城”指标任务,助力提升地区文明程度。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深刻领悟新征程文化旅游的重要作用和光荣使命,确把握新时期文旅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的强大合力。三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工作规则;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二)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素养

坚持德才兼备、事业为上,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京西文旅铁军。一是建强干部队伍,树立“讲政治、重担当、凭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干事者有“舞台”、担当者受“尊重”、奉献者有“收获”;坚持班子冲锋在前、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在落实区域功能定位、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夯实基层组织,聚焦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施文旅系统质量党建工程,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模式、工作机制,全力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激活群团力量,引领工青妇组织聚焦文旅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思想活跃的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群团活动,持续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打造温暖友爱的文旅之家。

(三)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好家风、好规矩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严格内部管理,加强系统内自查自纠,定期开展文旅系统党风廉政检查工作;完善考勤、考评制度体系,推动文明优秀科室评选;建立科室长定期述职制度,实施“年度任务落实情况”通报机制,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树牢服务理念,加强作风转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用好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政治建队、纪律管队、作风塑队、科技强队”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政治素质更加过硬,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办案过程更加严谨的高质量文化执法队伍,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决维护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稳定。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利用每月“法制日”学习机会开展市区两级相关文件的集中学习、参加市区两级法律知识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第三届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的方式,增强执法人员学习的自觉性,促使全体队员养成争做“学习型”人才的良好习惯,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水平。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按照市总队“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执法清廉、关系清爽、风气清新”的要求,形成良好政治风气,进一步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坚决杜绝“冷、硬、横、推”、不理不睬、作风粗暴等现象。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三位一体”监管制度成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执法队伍健康发展。

重点工作:一是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二是开展严查山区旅游市场专项行动,三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四是配合镇街“吹哨报到”专项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