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10:13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2023年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的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研究讨论年度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我局将法治建设重要事项纳入依法决策,将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拟定、任务推动落实、纳入党政负责人依法决策事项,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统筹推进。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抓好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日常监督,让各项执法责任全面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目标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每个执法内容都有具体的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四)增强法治信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

努力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加强基层企业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法制观念、思想道德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积极构建和谐机关。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了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高度重视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强调要把重大事项决策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事件处置预案。同时,积极按时做好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2023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36件。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要加大投入。对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没有专项经费。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活动,突出本单位特点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二是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种类多,数量多,分布区域不均衡,检查人员数量少,因此检查过程会出现顾此失彼现象,不能面面俱到。业务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时会有冲突现象。全年执法检查量逐年递增,而在保证检查任务完成的情况下还要配合完成其他任务,执法人员精力不够。对业务知识掌握的还不全面、不深入,对案由缺少深入地分析研究,各分队间的配合协作还不够充分。

三是2023年我局行政诉讼类案件8件。而我局目前没有专业具有公职律师资格的人才,需要聘请代理律师应诉。

四是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了解不够深入。对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文件,需经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程序把握不精准,导致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得不到保障。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建设,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年度领导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3次。四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工作中坚持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其中集体学习5次,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安全生产工作条例等。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2023年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共6次。五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

(二)完善大安全格局法治体系建设工作

联合多个部门对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监管的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围绕重要节日组织召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制定假日旅游工作方案,组织假日旅游检查工作;围绕国家重要会议和活动保障工作,制定下发文件通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落实区域功能定位、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加强文旅系统党组织建设,聚焦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模式、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推动地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格考勤、考评制度体系,完善文明优秀科室评选,着力树立昂扬向上的浓厚风气;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持续规范项目审批、执行监管流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全力扛牢地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聚焦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科学规划、化危为机,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推动文旅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做强精品文化,谱写文化兴区战略新篇章

坚持高举旗帜,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体系建设,增强灾后文化供给。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文化引领效能。坚定树牢首善标准、精品意识,大力实施“六大精品文化工程”,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

(二)做强精品旅游,重塑文旅融合发展新辉煌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文旅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高质量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山地运动打卡地、京津冀微度假首选地。

(三)做强精品文物品牌,激活文物活化发展潜力

坚定扛牢文物大区职责,加强文物本体保护,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全面讲好京西文物故事。

(四)做强精品党建品牌,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障

努力践行“两个维护”,全力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全面锻造“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京西文旅铁军。

(五)坚持严的基调,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按照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的要求,将巡察中严管厚爱不够、党支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列入整改台账,制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深里走、往实里去。二是坚定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紧密结合文旅工作实际,聚焦重点单位、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及时查找发现相关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力保障中央、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在区文旅局落地见效。三是驰而不息地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纠治“四风”,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通报的典型案例,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活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是2023年我局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130人次,共检查场所3565家次。共接到12345举报47起,均已处理。积极配合镇街吹哨报到17次。立案21起,已办结22起,罚款人民币13万元。其中初违不罚结案15起,剧本杀类案件2起,均是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的指导下首次办理的该领域案件。

二是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对我区文旅行业冲击巨大、影响深远,全区文旅行业及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经过一系列的应急抢险和恢复重建措施,部分恢复,但还有大量恢复重建工作要做,未来文旅行业发展任务重、挑战大。

截至目前,17家等级景区中已开业景区5家(潭柘寺、戒台寺、谷山村、八奇洞、京西古道),其他12家景区计划在1-2年内恢复营业。36家宾馆酒店有29家正常营业,288家乡村民宿有119家已开业。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文化娱乐场所共10家,已全部恢复正常经营。区级文图博三馆、11个镇街文化中心、159个村居文化室恢复开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