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4-000011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问答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26 14:52

发布日期:2024-01-26 14:52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问答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问答解读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一、《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京政发〔2023〕14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二、《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打造要素齐全、生态丰富的“京西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园”,全面加快人工智能主导产业生态建设和优质资源汇聚,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措施。

三、《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

一是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入区发展。依据“门十条”、“高新十二条”、“算法人才十条”等政策,吸引人工智能企业向我区聚集,对入区的人工智能企业采取清单制动态管理及专人对接服务,给予资质认定奖励并按照相关规定享受房租优惠;对算法人才在京西智谷科技园创办企业的,给予前三年免费入住“算法创客空间”、优先使用区内算力资源等支持。

二是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开展创新研发。鼓励基于国产算力开展研发,补贴企业算力支出,降低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成本;支持技术在我区落地应用,根据大模型企业技术创新应用需求,持续提供开放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支持;对于领军人工智能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

三是鼓励人工智能企业提质。支持融入全市发展,对市级部门重点关注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支持企业组建各类创新研发平台,参加各级科学技术评奖;鼓励在门头沟区举办赛事论坛峰会等产业活动,扩大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影响力,促进行业生态建设。

四是优化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对入职门头沟区人工智能企业工作的人才优先办理进京落户或工作居住证;为企业提供生活配套设施,对重点人工智能企业,在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租赁住房等方面给予支持。

、《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注意事项

若干措施所涉及资金类奖励和补贴与我区其他同类政策按照“从优不重复”原则落实,企业自主选择。政策有效期自印发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由区科信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政策解释,涉及资金类政策由各牵头单位制定细则并实施。

五、关键词诠释

人工智能:一门新技术科学,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方法、技术和应用系统。

大模型:拥有超大规模参数、超强计算资源的机器学习模型,能够处理海量数据,完成各种复杂任务,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