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3-000123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18 10:25

发布日期:2023-12-18 10:25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1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色做法及低碳先锋试点工作情况,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淼和督察与大气管理科负责人陆正炜回答了记者提问。

筑牢保护基底 动员多方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落实北京城市总规赋予门头沟区的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门头沟区以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定河流域为重点,全力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杨淼介绍,门头沟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研究制定并发布实施了门头沟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包括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空间布局等9大方面30项重点任务,以及12项重点工程。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生物保护本底。据介绍,在本次调查中,除苔藓类共记录到各类群物种4266种,发现了3个大型真菌新物种和6个北京市新记录种,同时,也发现了我国目前最大的丁香叶忍冬实生种群等,生物资源丰富。三是筑牢屏障,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门头沟区通过实施百万亩造林、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四是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门头沟区逐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园林、农业农村、水务、自然资源等二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同时,积极发挥各类保护机构、科研教育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

    “这次突如其来的灾害提醒我们,目前缺少对极端气候事件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影响的系统研究,对物种适应极端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的过程了解不够多。” 今年七月底,门头沟区遭遇了特大暴雨,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产生了影响。“但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并没有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更没有削弱我们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态和文化本底没有变。”杨淼表示,未来门头沟区将会在今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重点任务,完善智慧化监测网络,抓牢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两条主线。

贯彻“低碳”理念 积极稳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2023年,门头沟区出台《门头沟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深挖低碳示范潜力,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双碳工作。陆正炜介绍,门头沟区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低碳先锋试点工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应对气候变化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气候变化行动计划;二是加强多领域协同,推进光伏项目落地,推进建筑领域、交通领域低碳化,首次将碳排放核算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鼓励错峰加油、倡导绿色出行”以及“低碳环保进社区”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举办首届永定河绿色发展论坛暨2023年“全国低碳日”北京主场活动为契机,围绕“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交流对话,充分展现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新京西活力形象,凝聚生态共识和发展合力。

    今年门头沟区出台了《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低碳先锋试点工作方案》,深挖低碳示范亮点,分批次培育先进低碳技术、低碳领跑者、气候友好型区域等试点,比如北京金隅琉璃文化产业园“零碳工厂”改造项目,为全区低碳示范工作增添亮点。

   “未来,门头沟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守护首都生态安全、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摆在突出位置,继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持续助力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江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