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102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2023年妙峰山镇部门预算目录及情况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7 13:28

发布日期:2023-04-17 13:28

内容概述:

2023年妙峰山镇部门预算目录及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其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项目支出表

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6.财拨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1.三公经费支出表

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3.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4.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门头沟区妙峰山镇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职责情况

妙峰山镇位于门头沟区东北部,距离门城10公里,是联结门头沟深浅山区的纽带,永定河、109国道穿镇而过,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理优势。为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现阶段,妙峰山镇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定位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2.机构设置情况

1)党政机构设置综合设置为6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城市管指挥中心)、党群工作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乡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人民武装部)、经济发展办公室。区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机关按有关规定,与相关党政机构综合设置。

2)事业单位综合设置为5个,分别为:妙峰山镇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群活动中心)、妙峰山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综治中心)、妙峰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妙峰山镇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妙峰山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农村三资管理服务中心)。

妙峰山镇林业工作站实行双重管理,机构、编制由区园林绿化局统一管理,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核拨至镇财政,工作人员由镇统一管理。

(二)人员构成情况

妙峰山镇人民政府行政编制52人,实际50人;事业编制45人,实际47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通过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乡建设管理、民生服务保障、市民诉求处理、经济发展、机关运行等各类预算项目的执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使民生得到改善,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农村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9,101.23万元,比2022年11,015.19万元减少1,913.96万元,下降17.4%。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101.23万元,比2022年11,015.19万元减少1,913.96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336.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6.7%,比2022年3,291.22万元增加45.28万元,增长1.4%。

(二)项目支出预算5,764.72万元,比2022年7,723.97万元减少1,959.25万元,下降25.4%,减少原因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运转类项目年初预算安排60%;特定目标类项目年初预算安排50%;“水务工作经费”等四个项目暂未安排。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四)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及6个所属单位(含林业站)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43万元,比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0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0万元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2.6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4.68万元减少2.05万元,主要原因:1.根据《关于调整部分公用支出标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专项业务费中可用于公务接待费的支出由20%调减至10%以下”;“公务接待费定额标准压减10%”,按照定额“第一档65元/人•年”测算。202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3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数0万元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30.8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一致。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财政拨款预算0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3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拨款预算35元,主要包括2023年文化中心运营经费项目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69.8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764.72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注:取数范围是只提取项目支出,不含基本支出)

(五)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情况

1.2023年新一轮百万亩土地流转(市级)(2018-2021)项目7,135,100.00元:用于足额拨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及“一线四矿”铁路沿线通道绿化工程土地流转补助,确保造林成果的延续性。

2.2023年新一轮百万亩养护(市级)(2018-2021)项目6,441,900.00元:通过对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进行常规养护以及根据地块特点和林木长势等情况开展精准化养护,达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的,起到对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作用。

3.2023年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管护项目5,355,297.00 元:主要用于落实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对村庄内的街坊路、公厕、路灯、绿化、垃圾、户厕清掏等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日常管护。

4.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项目5,525,000.00元:用于开展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志愿者队伍建设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服务事项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5.山区生态林生态补偿资金项目5,689,999.98元:用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个人的生态补偿。

(说明:1.部门选择的重点项目金额需超部门项目总金额的50%;2.涉及低收入帮扶、对口帮扶等事项的单位,相关项目必须列示)。

(六)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固定资产总额17,264.08万元,其中:房屋面积16,921.57平方米,15,462.82万元;汽车12辆,322.02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村级公益事业是指由村级组织提供的全体村民都能受益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专项补助资金是市政府为提高村级组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能力而设立的专项资金。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2023年度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报表

105+2023年妙峰山镇部门预算目录及情况说明_公开

105+2023年妙峰山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草案报表_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