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3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 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维护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26 20:17

发布日期:2024-02-26 20:17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 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维护

东辛房街道 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维护

2月26日开学日,东辛房街道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营造安全、有序、规范、文明的校园氛围和周边环境,护航新学期开学。

一是摸排整治到位

提前谋划部署,对校园周边的整体环境进行全面摸排,查缺补漏,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并联合相关单位做好学校周边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学生开学。主动走访辖区学校,加强与校方沟通协调,促进健全基础台账,强化校园联系人制度。向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远离无照售卖的食品、拒绝乘坐黑车、践行垃圾分类,强化安全教育与文明劝导工作。

二是安全保障到位 
开展春季开学前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对校园安全防范、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开展系统梳理,促进学校健全安保组织体系、规范安全防范建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整体提升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环境维护到位

启动2024年春季开学季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并肩行动”,联合公安、工商、交警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经营主体进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检查与督导,凝聚合力为学生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

四是机制落实到位

积极开展“护学护苗”行动,以高峰时段点位值守和重点时段流动巡查等方式,提升校园周边环境的保障力度,并严格落实“护学”长效机制。对校园周边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禁止售卖烟酒和违规音像制品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和频度,对上学、放学期间的校园周边的管控工作做到人员到位,维护到位,监管到位。

近期,共走访辖区学校、幼儿园7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次,宣传教育26人,规范店外经营行为18起,清理无照经营摊点13处,开学首日,出动工作人员30余人,开展辖区学校护学行动,确保各处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