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4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 清理楼道保安全 深化治理促文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2 17:45

发布日期:2024-03-12 17:45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 清理楼道保安全 深化治理促文明

东辛房街道 清理楼道保安全 深化治理促文明

东辛房街道严格贯彻门头沟创城工作部署,加紧加速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全面落实指标任务的同时,结合常态化自查和日常整治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专项整治。

近期,街道针对普遍多发且整治后易反弹的楼道堆物堆料和楼前屋后等公共空间堆放杂物问题,紧密结合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坚持有效机制提高治理效能

将清理楼道和公共空间堆物堆料作为执行“星期三行动”、“包居互查”、常态化对标自查、楼门流动红旗评比等长效机制的重点内容。通过机制作用促进楼道堆物整治行动长期开展,强化治理效能,进一步在社区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围,让从我做起不乱堆乱放成为共识,成为居民践行文明、参与创建的基础行为。同时定期举办旧物置换活动,让居民可以把家中闲置物品兑换成日常生活用品,方便社区群众的同时,降低楼道堆放杂物的发生率。

二是真抓实干攻坚确保安全规范

将楼道堆物,特别是易燃可燃物品的清理、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与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提高站位,统筹推进,以“融治”理念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将包社区科室、职能科室、物业、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凝聚整合,形成治理合力,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整治,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文明劝导同步进行,从观念上改变居民的思想认识。

三是长效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常态化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群倡导、居民会议宣传、楼门张贴提示、电子屏告知等方式,长期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文明理念。通过文明宣传活动和常态化环境整治活动,在社区持续传播文明新风。积极发挥“四公示一门牌”长效作用,使包社区科室、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门院长等各方力量各尽其责又协同配合,持续进行网格化定岗巡查,不断开展文明劝导。结合消防工作重点,在楼门口,楼道内、电梯间显著位置设置禁止电动车入楼和不堆物、保畅通、防隐患的提示和法律责任告知,使消防法规和文明理念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打好宣传“组合拳”,形成文明“大阵地”。

下一步,东辛房街道还将多措并举持续抓实楼道和公共空间堆物及电动车上楼的治理和良好环境的保持,以此为抓手和牵引,将创城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使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为居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达标、规范有序的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