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5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系列座谈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2 17:22

发布日期:2024-03-22 17:22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系列座谈会

东辛房街道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系列座谈会

全面掌握辖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增强社区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走深走实,近日东辛房街道调委会工作人员与辖区各社区开展座谈,共同探讨如何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人民调解的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就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队伍建设、模式现状、瓶颈制约等问题进行介绍。调解员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对社区矛盾纠纷的摸排能力,掌握实际调解问题过程中的技巧,强化后期案宗制作、档案录入等方面的能力。

    街道工作人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着重强化人民调解流程规范、案例分析、卷宗制作与调解中的共情、倾听、化解等各种方法的运用。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畏难情绪,细研深功夫和慢功夫,弯下腰去做事,和广大居民打成一片,履行好人民调解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在工作中注意总结成熟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遇到疑难或者复杂的纠纷与街道工作人员加强沟通,共同开展纠纷调解和处置。
    下一步,东辛房街道将持续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整合多方力量,坚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拓宽思路、新工作方法全力助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和专业素养,为营造和谐、稳定、法治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