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4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 精细管理强化引导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4 19:39

发布日期:2024-03-14 19:39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 精细管理强化引导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东辛房街道 精细管理强化引导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为了全面消除燃气用户安全隐患,筑牢辖区用气安全防线,东辛房街道持续加大对重点场所和领域的检查力度,全力排查风险隐患,严抓问题督办整改,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辖区市民群众营造安全规范的城市运行环境。

一是结合专项执法,动态更新管理台账

综合研判可能存在问题的点位,及时掌握各单位信息变动,随时更新燃气管理台账,按照“宣传告知、全面排查、集中复查、立案查处”四步流程,分阶段开展执法检查,随时排查安全隐患,筑牢燃气使用安全防线。经近期摸排,将辖区原有餐饮燃气用户24家,更新为20家,停业3家,气改电1家。

二是注重隐患排查,检查重点行业领域

时时关注辖区商场和其他场所新开业的燃气使用单位,对餐饮单位燃气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加强巡查,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一处。近期,检查餐饮企业20家,发现问题2起,均已整改完毕。

三是聚焦部门联合,实现联动综合监管

与燃气公司、消防等部门构建紧密的联动协作关系,共同建立常态监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开展检查复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联合依法查处。同时对于其他燃气使用单位也按计划进行滚动复查、多轮次日常检查,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各单位安全意识。

四是开展专项培训,执法与普法相结合

联合燃气公司组织辖区20家燃气餐饮用户开展燃气安全专项培训,运用“培训授课+现场测试”的方式,巩固燃气安全知识,同时“边检查、边宣传”,反复向用气单位普及燃气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讲解燃气使用注意事项、正确操作规程、定期安全自检等方面知识,积极引导商户做到安全用气,养成自查自改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东辛房街道将以“融治”理念进一步强化各方联合,不断加大燃气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对用气单位的安全宣传和规范引导,为辖区市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