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3-000097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名称:坚持四问察实情 下沉一线办实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军庄镇开展主题教育沉浸式调研暨“局科长走流程”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01 09:18

发布日期:2023-12-01 09:19

内容概述:坚持四问察实情 下沉一线办实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军庄镇开展主题教育沉浸式调研暨“局科长走流程”活动

坚持四问察实情 下沉一线办实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军庄镇开展主题教育沉浸式调研暨“局科长走流程”活动

11月14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军庄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沉浸式”主题调研暨“局科长走流程”实践活动。此次调研围绕主题教育及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邀请镇、村居、社区负责同志及部队代表参加,现场问“需”、问“计”、问“策”、问“效”,察民情、访民生、听民意、解民忧,军地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思路。

换位体验补短板。聚焦服务对象所需所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沉浸式调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首先来到军庄镇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转变身份以退役军人第一视角,“换位”体验退役军人办事全场景流程。通过融入式体验以及和大厅办事人员的交流,详细了解退役军人有关事项办理程序,查短板补不足,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增强政策理解能力、政策解读能力和基层服务能力,推动服务事项和各项政策落细落实。

调研座谈解难题。座谈会上,军庄镇负责同志、村居及驻区部队代表就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了广泛深入交流。军庄镇主要领导和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有关村居负责同志对加强退役军人培训、就业以及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现场办公予以一一回应,解读相关政策,并提出可行性办理举措。

军地合力谋发展。军庄镇驻镇部队较多,双拥工作基础扎实。此次调研特邀3支驻镇部队主官参加,并围绕主题教育及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对部队长期以来对我区双拥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在“23·7”抢险救灾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英雄壮举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驻镇3家部队代表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庄镇等有关单位长期以来在保障官兵“三后”、解决大龄军人婚恋难题、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给予部队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进一步加强军地共建共治、加强基层双拥工作者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第二故乡”建设发展,为门头沟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贡献部队力量。

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转换角色,切实将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体现在开新局、谋发展的思路举措上,体现在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大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助推我区双拥工作提质增效上,为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军”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