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日期:2023-01-03 10:18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1月1日上午10时15分,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出席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维刚主持会议。喻华锋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金晖、喻华锋、张维刚、刘贵明、王建华、庆兆珅、张翠萍、王培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喻华锋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主要任务。

回顾2022年工作,一是坚持生态立区,首都西部绿色屏障愈加牢固。二是坚持文化兴区,永定河文旅体验产业带初步形成。三是坚持科技强区,专精特新产业品牌初步确立。四是坚持共同富裕,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23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决守住功能定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积极探索山地经济,推动山区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加速产业格局重构,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四是突出集约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共同富裕取得突破性进展。六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政府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

喻华锋说,当前,首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各项优化防控要求,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坚定不移推进复工复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措施,推动应复尽复、愿复尽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推动经济回稳向上,加快经济复苏发展,为全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审查了门头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月2日上午9时,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建海、韩兴无、杜春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韩兴无主持会议。

张维刚作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扣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和生态环境建设、紧扣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扣门头沟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认真履职,奋力开拓创新。全年共组织召开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5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组织专题视察6次,制发审议意见书6件,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4人次;完成22名市十六届人大门头沟团代表的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京西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体现实干担当。二是坚持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坚持强化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作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的建设、审判质效、党风廉政、人才培养“四个支点”和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干警“三条主线”,坚持“稳字为基、实字为要、细处着眼、严字为纲”工作要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今年前11个月,新收案件11215件,审结案件10520件,结收比达93.80%。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一以贯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奋力书写首都现代化篇章门头沟“靓丽章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气象。二是坚定不移忠实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发展上作出新成绩。三是持之以恒践行司法为民,在保障民生福祉上推出新举措。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作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部署,突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一年来,区检察院持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9项业务数据位居全市前列,占全部业务评价指标的45%,22个集体或个人获评全国、市区级荣誉称号,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2023年作为开局起步之年,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区委、市检察院各项部署要求,讲政治、顾大局、强履职、促发展,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以更强党建激发检察发展效能。二是以更实质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大局。三是以更优管理深化双一流建设,驰而不息深化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建设。

1月2日17时,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

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晓光,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建华、曾铁军、曹子扬、李伟、张焱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李伟主持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作关于议案的审查报告。

金晖代表门头沟区委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过去的一年,门头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地区绿色转型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担当作为,依法监督推动《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我区落地落实,着力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创城突出问题整治和重要民生事项办理,聚焦财源建设、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政府性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强化审查监督,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等强化视察调研,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下基层机制等发挥人大代表职能、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在各方面都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晖说,12月31日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23年新年贺词,他深情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2年,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充满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字字句句饱含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饱含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饱含着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嘱托,为我区做好今年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牢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嘱托,深刻认识到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金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从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在“绿山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担负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针对区人大工作,金晖要求,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主动融入地区发展大局,在“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中找准人大工作定位,始终把牢人大工作前进方向,以实干展现新担当,以实绩彰显新作为。二是要聚焦地区发展大局,更好服务中心工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区委相关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统筹谋划,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和全区群众的智慧力量,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高质量议案和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积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督促市区各项工作进展、帮助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难题,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各镇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一府一委两院”、各镇政府要及时反馈人大提出的意见,依法贯彻实施人大做出的决议决定。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改善民生中强化人大担当。要始终将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教育、医疗、养老、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等重要民生事项,切实推动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区的实践探索,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就重要民生事项、地区发展重要议题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促使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四是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和政策业务水平。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效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镇(街道)人大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金晖最后强调,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为“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的靓丽章节。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