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农村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3-04-14 10:21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4月13日上午,门头沟区农村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吕晨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深耕“三农”绘振兴勠力同心谱新篇》短片,区农业农村局部署了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区经管站通报了我区农村涉地合同和集体资产资源核查工作情况,副区长马强作农村工作报告。

喻华锋就做好2023年“三农”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在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下,思考把握“三农”问题,在门头沟区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推动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强化科技赋能,完善制度供给,夯实产业支撑,着力探索一条具有京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二是要锚定共同富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积极做好传统作物品种保护及扩繁、新物种示范引进和栽培等工作,持续巩固低收入精准帮扶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等成果。要坚持“生态+文化”双轮驱动,努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北京标杆,着力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打响更多具有地区特色和全市、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要完善联动带农和要素支撑机制,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带动、企业与农户优势互补和分工合作的格局,鼓励和帮助农民参与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推动各类资源要素优势落实到农民增收终端。三是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打造京西特色美丽乡村。要聚焦增强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着重在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填补短板。要聚焦文化振兴,坚持品牌带动,着力探索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的有效途径,积极构筑与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农村新风尚。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高质量实施农房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工作,增强农村助力生态涵养的能力。四是要强化党建引领核心带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牢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要牢牢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以区域化党建引领沟域整体实现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多元化人才需求。要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加强镇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巩固“三资”监管领域制度建设、体系建设成果,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更多资源为农民群众办实事。

喻华锋强调,做好新时代全区“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区上下要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强农富民新路径,努力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门头沟力量!

会前,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农业农村局通报了2022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及2023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安排,审议通过了《2023年门头沟区农村工作会议方案、报告及相关配套文件》。

区领导王建华、曹子扬、达桑阿米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