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双石头村

日期:2024-02-19 10:59 来源:门头沟区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村名:双石头村所属乡镇:斋堂镇。

地理位置:位于镇城西北沟内,东距镇政府4公里。从109国道58.4公里处下公路北行至村。双石头村北邻川底下,西接黄岭西,南与青龙涧相接,东靠蔡家岭。地处狭沟偏坡之上,村落分布于河沟两旁

海拔:524米。

村域面积:5.76平方公里,

其中耕地76亩,村落占地4.5万平方米。

现有人口:28户61口人。

水源状况:属弱水区,人畜饮水,旧时靠上、下二井,现有机井一眼。

全村总收入:2005年为484万元,人均分配4548元。

主要产业:旧时以生产煤灰为业,如今已经停采。2004年全市实行生态林管护,劳动力转移后设生态林管护员21名。

主要物产:

煤炭该村原有两座大煤窑,宋、王各一个,还有4个小煤窑。因为双石头槐树底下的煤质好,无污染,所以北京花洞用煤,专门要双石头产的。1945年,为发展生产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困难,宛平(县)在老解放区斋堂一带(双石头地界),以股份形式开办大建窑。附近村民积极响应,踊跃投资。入股人数达120余人,股金12万元。

石灰是旧时重要建材。烧石灰一要有,二要有柴或作燃料,双石头具备石灰石煤炭两大条件,烧灰成了该村的主产之一。

村落起源及姓氏:

双石头村由沟内一对巨石而名,巨石上建房,可谓一奇。据说双石头村是从西铺宋家、东铺王家繁衍而成。

“铺”指草铺,草屋、草房,也叫茅房。《齐家司志》记载“大村仅二百余户,小村十数家。多因结茅垦荒进而传子孙,成村郭焉。”“结茅”就“压草铺”。

该村在解放以前,是通往口外之要路,最繁华时院落曾达50余座,房子380余间,草铺5间,骡棚28间,人口60多户,300余人,有6户开骡马大店,常有往来客商下榻。

姓氏、以宋、王二姓为主。如今依然保持着凤凰双展翅的原型,王姓多住河东,宋姓多住河西。全村28户,王姓14户,占50%;宋姓8户,占29%;还有刘、付、陈、贾等姓,除贾姓迁自椴木沟外,余皆王、宋眷属。

宋姓排辈有:玉、久、恩、明等;

王姓两门:一是瑞、明、久、成、云等字;

一是永、国、殿、建等字。

文物及遗址:

关帝庙与官道碑:关帝庙建于明崇祯年间,坐北朝南。大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但均已破损。关帝庙主要供奉关老爷,在配殿之中也供奉着魁星。关帝庙的墙基中间墙上镶嵌一块“官道碑”。碑石为石灰岩,拱顶,高0.59米,宽0.33.米。碑文有买地修路的记载,刻有卖地人、中证人和代书人的名字。碑为明崇祯十五年(1642)立。

考察碑文可知:双石头村起码在明代就有人烟;当时村中河道水流量很大,河道中的石夹子不能通行;柏峪涧在明代时候就是一个历史古道,更是一条重要的运输商道,当时的道路是从柏峪到川底下,为躲避水沟,官家才买下了双石头石夹子东边的一块山修成了栈道,现在遗址尚存;柏峪村的大庙有谭氏在皇城峪出家当和尚,这个栈道通向蔡家岭,再从西斋堂王家坟到皇城峪。

菩萨庙、巨石之上的菩萨庙已改为民居;

五道庙、庙址已建民房

山神庙、两座,已无庙堂,仅有一处大庙

古柏、关帝庙院内,高十米,为市二级保护古树

古桑树、大台上蔡家石头处有一株桑树,主干四杈,拔地而起,似四树同坐,实为一体四枝,三枝干枯,一枝仍枝繁叶茂

民居、村中保留有数座清代四合院,在公路两旁依山而建,有石块砌筑的高大墙体,青石铺就的巷道,还有石房、石碾、石灶、拴马石等,真不愧为石头村

古石臼、在村中后巷、东台子都有古代石臼,石质为本地所有,圆形,光滑无棱角,说明了当时就有人在此地长期居住并用其加工粮食

传说:

双龙迁徙

据原村干部王希才讲,双石头村始称“双龙头”。相传,村上的鸽子涧(下岭沟)有一个很深的龙潭,龙潭之上一股泉水奔腾而来,尤如一头野马,时而直线泻下,时而昂首嘶鸣,听起来有如沉雷,看上去银花四溅,注入龙潭,戛然而止,销声匿迹,龙潭俗称“死牛湾”。死牛湾住着一条白龙,在很早以前多次吞噬山羊、牛犊,村中人也从不到那里洗澡,洗衣服打水。

一山之隔,就是柏峪涧的石夹子(柏峪沟下)原来这里有一个不足两米的水口,上游之水流入这里一个长条水潭内,格外安详平静,潭深不见底。但不知是什么原因,久久平静的水面也会泛起无名的波澜。据说这里住着一条青龙,青龙与白龙身处异地相安无事,可是由于早年蔡家岭和爨底下的人们经常在上游丢弃污物垃圾、洗脏衣服等严重的影响了龙的自身生活,使本来洁净的环境变得浑浊无奈,所以青龙迁到了燕家台的西龙门涧,白龙迁到了东龙门涧,再也不回来了。

如今由于山洪的多次冲刷填埋,多年干旱水已干涸,两潭已经失去原貌,潭下建造一座堤坝,拦截洪水。

巨石成双

双石头村地处四面环山的夹缝之处,地面并不宽,可是在村边的河沟里到处布满了巨大的石头,奇怪的是,这些石块几乎都是成双成对的。

双石头村由于青龙和白龙走后,干旱无水,村民一度搬到大台北山根居住。宋王两家虽然和睦相处,可村中经常有“暗贼”骚扰。一个阴阳先生说:此地不宜建村,老村有四对巨石可挡住“贼风”,便于隐藏财气。于是就又搬回到现址。

双石头村的巨石,有各自的名称和典故,影响较大的有:鸳鸯石、姊妹石、双悬石、祖宗石、恋人石。

鸳鸯石

在下村头,就是现在的老榆树的两边。当时那里是一片泽国,俗称下湾,东西两边的巨石,头朝上,在那个水淹半石的年月,酷似一对鸳鸯戏水,相对而语。更因为这里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很多青年男女成双成对坐于此地石头上,谈情说爱,故而得名。

姊妹石

相传,为了躲避山洪的袭击,一对姐妹住在背后的山梁上,一年,北沟的山洪夹带的滚木擂石,铸起了一堵高墙,水高数丈,淹到了姐妹住处,姐姐说:为了躲水住上高山,如果仍叫水冲走,咱俩就变成一对巨石阻住水路,力求永远挽救咱村人性命,抵制水害。姐姐拉起妹妹向高处爬去,突然妹妹跌倒,水已经冲到跟前,将二人卷下山去,结果二人化作大小两块巨石拦在上村口,一块大石盘腿正座,一块小的紧紧的斜靠在大石旁边,二人的手仍然拉得很紧,显示出姐妹相依为命的姿势。因修公路时姐妹石被炸毁,可叹一对姐妹销声匿迹。

双悬石

即上悬石、下悬石。所谓“悬”,意为“危险”“悬挂”之意,都在村的东坡上,上悬石在上村头的南山头之上,高一丈六尺,形状前倾,下小头大,摇摇欲坠,确有“牵一发,动千钧”之势;下悬石在下村头,它生的头重脚轻,高有两丈余,看上去,有随时坠落之感,如同悬挂在人心上的一颗定时炸弹,为了保护下面村民的安全,这块“定时炸弹”被村中用“膨胀炸药”炸毁并消除。上悬石至今尚存,当年的双悬石已成为“单悬石”了。双悬石本是村中的两个守将,在一次洪水暴发时两位守门人,疲劳过度一时大意昏睡过去,同做南柯一梦:听到自己的父母大声叫喊“孩子!快快醒来!洪水来了,救护咱村百姓要紧”二人醒来一看,水头已淹没村庄,上面守将急忙猫腰顺通了水路,下面守将打开了庙前的闸门,二人均险些被水冲走,全村人得救了,再看村中只有他两个的房子和家人不见了,二人立誓再也不让村中他人失去父母和家园并在原来的位置,化作巨石成为永久的护村卫士。

祖宗石

进村就能先看见的两块王、宋祖先创建民居的巨石。路西一块,高约两丈,宽、长约4丈,上建有民房3间,围墙长6丈余,并凿有13级石阶梯上下。这块巨石看上去好像是一个村里的守护神、报警塔楼、更像一个“古寨瞭楼”。巨石之上一度改建菩萨寺,后又改回民居。另一个石上民居就在村中场院东,民居两间,丈余宽,木门朝东,很牢固。随着家庭成员不断增加,弟兄分爨,各自开始增加占地面积,王家在东台子扩建,宋家在后巷增建新居,后人称之为东铺、西铺。使整个村子形成现在的“凤凰展翅”形状。大庙(关帝庙)理成了凤头,几棵古柏成了凤冠,村北的陡山就成了凤屏。

恋人石

地处三扇门,两块巨石相拥相依,亲密至极,始终守在三扇门边。相传双石头村上张家峪住着一家姓张的财主,虽然家财万贯,但是却是个有名的吝啬鬼,并且对下人十分苛刻。在村中的一块巨石上,经常看见有一对青年男女亲热相会。原来这就是张财主家的长工,男的叫宋立,女的叫王荣。有一天二人来得很早,并哭哭啼啼,难舍难离,此后就再也不见到来。原来,纸里包不住火,二人的相爱被财主发现,狠狠地打了他们一顿。财主问道:你二人是否还要相爱!二人斩钉截铁的回答:婚姻大事,苍天铸之。财主无奈,狠心说:那我成全你们!就把他们干活的地点里外分开,叫宋立劈柴,反而让王荣在外面挑水,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巨大的水缸,每天必须把水挑满,才能与宋立见面。二人一看,天哪!这怎末可能挑满呢!还不用说每天人吃马喂,就是王荣一刻不停的挑哇,挑哇,累死累活根本是挑不满的,见面是不可能了!腰累垮了,肩膀磨出了鲜血,无奈在半路沟边的石头上休息,突然从沟边走出一头小鹿,开口说话:大姐我喝点儿水行吗?,行!小鹿一气喝干了一桶水,王荣只得再去打水,连续三天如此,到第四天,小鹿喝干了水,王荣正要再去打水,突然发现水桶自然满了,并且在水下还有一枚铜钱,他觉得很新奇,回家倒水时,不小心把铜钱倒进了大水缸里,水缸竟然满了,铜钱也漂上来。他十分高兴的和宋立去见面了,从此这对恋人可以天天见面了。

财主不知就里,就强行逼问王荣,无奈说出真情。财主想,我如果天天能拿到铜钱不就发大财了吗!结果他就学着王荣的样子去挑水,前两天小鹿确实也来喝水,但是就是没有铜钱,直把个财主气的七窍生烟,到了第四天狠心的财主偷着拿了一把镰刀,心想:你如果有铜钱还得罢了,如果没有铜钱,我就拿你的命来抵偿!果然小鹿喝完水,扭头就走,狠心的财主,一镰刀上去砍在了小鹿的脊背上,小鹿撒腿就跑,财主就追,忽然一道亮光直射入财主的眼睛,反应过来时小鹿跑进了三扇门的石门之内,已无影无踪。财主一气之下带上家人就放火烧洞、开山凿洞,但百计使尽,白劳动数十人十几天,无任何进展,垂头丧气地回家了,回家后就把气撒在了两个青年身上,把他们无辜轰出家门。两个恋人十分怀念小鹿,就在三扇门处耐心的等待,但是一直也无有结果。财主偶得一梦,说双棒黄瓜可以开门,恰巧他家地里长出长出一个,于是拿上双棒黄瓜就去开门,门是开了,但是从门头上掉下一对鹿角来,不偏不倚插进了财主的脑壳中,一命呜呼。

两位青年看到石门确实能开就在此地长等不离,但是一直也没有看到小鹿出现,久之化作一对恋人石,长守三扇门前。

金马驹的故事

传说双石头两家各有一个傻子,宋家有一个傻小子,王家有一个傻丫头,两家还就此结成了亲家。小两口不会干什么农活,就以给两家背水为业。在井边,每天都有一个金马驹(黄马)来饮水,由于井水较深,喝不到,急得它在周围乱转,还不时用嘴巴拱水桶。二人明白了他的意思,每次打上来的第一桶水,就先给马驹饮水,金马驹还前腿跪地表示谢意。后来,每天饮水后就留下一枚金钱,然后就钻到村上的金马洞中消失了。一个南方蛮子知道此事说:金马洞与三扇门是相通的,里边是一个大宝库,用霜过三次的“双码黄瓜”当钥匙就能开启宝库之门。村里好多人一门心思种黄瓜,就是长不出双码黄瓜。有一天,王家一个游手好闲的懒汉的黄瓜地里,果然生出一个双码黄,懒汉如获至宝,生怕别人偷去,天天打瞭着。经过了第一次霜打、第二次霜打。终因成事心切,提前摘下了黄瓜,急急忙忙用双码黄瓜去开石门,石门一开,他立即闪入,但只因黄瓜还不够成熟,石门又自动关闭,可怜懒汉被夹死在石门缝中。至今在三扇门还有双码黄瓜捅开的两个小石孔和血迹染红了的石头。

恋棋银洞湖

双石头与爨底下之间隔着一条大沟,叫鳌鱼沟,长10里许,风景奇特,环境和地势复杂,有:小湖、滴水源、虎脖子、夹屁股石、鸡架、石堂、黑沟、银洞湖。且说银洞湖深不可测,洞中有一个小石盒,俗称棋子盒,内有补溢水(长流不溢),和土炕一爿。相传,宋家与王家哥两个带着斧子和大绳上山砍柴,走到银洞湖时口渴,就到银洞湖内找水喝,从几丈内的洞中喝完水,正要返回,恰巧看见洞深处炕上有两个老人正在对弈,棋盘边放着一盘仙桃。王哥不好此道,率先出洞,上山砍柴去了;宋哥留下旁观下棋,津津乐道。只见洞外的山色一会儿黑了、一忽儿青了、一会儿黄了。两位老者吃桃子时,不时还送给他一个桃吃。终于宋哥觉得该去干活了,告辞后,去拿斧子,一看斧子已成一团红锈,大绳变成了一团草灰。他无奈地走回家中,一看,大惊失色,房子、人员已不相识,就大声问:你们怎么住在我家,把我妻子曹氏和孩子宋百年弄到哪里去了?房东说:宋百年是我爷爷,早已去世多年,你是谁?答:既是这样,我就是宋百年的父亲,你的祖爷爷!问:只听爷爷讲过,你太爷上山砍柴失踪,掐指算来已有百年了,你怎么还是这般年轻模样?答:只怪我观棋时吃了仙桃,转眼就不见我的“百年”了哇!既是这样,在家老不老,小不小的,也和你们难分辈数,不如回洞中养老去。宋哥此去再无音讯。传说此洞通沿河城上湾。

大事记:

日本鬼子侵占时期,实行“三光”政策,曾烧掉全村12个院、草铺2间、马棚28间,抄干部7家。

1938年建立党支部,领导抗战,保护群众,在西岩头设岗哨,组织民兵值班,敌人一进北涧沟就打锣通知村民转移。跑不及就钻入东西二窑,免遭伤害。有七户干部家属遭敌伪抄家。

上世纪四十年代,双石头村曾组建最早创建合作制煤窑。下村头建民宅时在地基下挖出了原煤,村中和青龙涧的部分人员投资,买下了下村头宋家土地,兴建煤窑。至今还存在有旧址和上讲究的门楼。据老人讲该煤窑在最高峰时上到60人,双行道一直到了黄岭西的地界,并撤走了黄岭西村“灵泉庵”的地下水,黄岭西村不依不饶,拉走了部分煤为赔赏,并有一部分煤被大水冲走,现在在南崖根还能找到煤窑行道塌陷的痕迹。后来就搬到青龙涧开采,开始有了外国人参与。该村墙上现在还有“大禁窑”三个字,就是煤窑惹祸,上级“禁止开采”时的宣传口号。

1950年,发生洪水灾害,冲房15间,棚子2间。

人民公社期间创建小学校,柏峪台、川底下、黄岭西、青龙涧、双石头五个村的学生,达70人,附设初中班。

革命烈士英名录: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村有革命烈士10人

王明仕男1921-1940涿县晋察冀军区十团战士

刘建宏男1920-1941上达摩晋察冀军区十团排长

王文祥男1912-1941东北晋察冀军区七团战士

宋怀之男1905-1942涞水县晋察冀军区七团战士

宋文从男1909-1942东北晋察冀军区九团战士

王明贤男1913-1942宛平县昌宛游击队战士

王永全男1895-1942宛平县双石头村干部

王永安男1913-1942宛平县双石头村干部

王久灵男1889-1943房山县平西部队战士

王久存男1912-1943涞水县涞水县地下工作者

旅游规划:

如今,邻村川底下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游人如织。该村将按照小北沟整体推进的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双石”、“双院”、“双井”、“双碾”、“双树”、“双铺”、“双庙”、“双姓”等诸多旅游资源和“大台楼”、“三扇门”、“骑马鞍”、“蔡家石头”、“聂家圈”、“金马洞”、“大石堂”、“恶峪沟”等民间传说及自然景观来打造新的双石头。具体讲,第一期工程为:保护古庙、古树、古村格局;探查山洞、山沟、山村看点;改造村容、村貌、村生态环境;改善游人吃、住、游、购的硬件,构建和谐良好氛围。以邻村为伴,调整好产业结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