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桃园村

日期:2024-02-19 14:13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桃园村位于妙峰山镇北部,距109国道5.5公里,距镇政府8公里,有担(礼)涧(沟)公路相通,东与陈家庄隔山相望,南与担礼村相接,西与下苇甸村为邻,北与南庄村接壤。

桃园村村域面积5平方公里,仅有人口62户122人,其中农户36户82人。

村中主要姓氏为曹姓,根据族谱,在此地已居住了十几代人。经几代人的不断努力,这个秀美的小山村,变的更加文明、向上。

桃园村地处低山谷底,海拔高度262-682M,土壤为山地、林溶褐土,植被有杨槐、椿以及酸枣、苔草等,地下水深埋220M,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化,村变的溪水早已断流。

由于地处石灰岩地带,副业此前一直是以开采石灰石为主,现以恢复生态,植被茂盛。桃园村现经济为农林副业多种经营,以林果业为主,主要干鲜果品有樱桃、京白梨和柿子。桃园村于2007年在村口修建一座樱桃园,占地近百亩,目前是全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

村落四面环山,环境幽雅,就像“世外桃源”一样。房屋全部建于阳坡,布局集中。街巷里的十几棵古柏、国槐记述着古村的沧桑。风景怡人,四周群山环抱,山峰挺拔俊秀,植被种类繁多,夏季空气清新,凉爽怡人,平均气温比城区低5—8度。

村外南公路西侧一处崖壁下面,立有一块白色的“文物保护标志碑”,在石碑上方一处宛如刀削一般整齐的崖壁上有一石刻对联,由于修建公路和石层脱落,部分刻字均已不存,幸运的是石刻对联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并定为区级文物。  

村内有一座关帝庙,布局严谨,院外槐树环绕。现关帝庙已经重修改建。2013年修建而成的妙峰山香会博物馆就坐落在桃园村村域内,而桃园村和关帝庙是妙峰山古香道上重要的一站。

2013年经招商引资,在村西打造高端养老项目。2019年桃园村成立文艺队一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治理村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并进行绿化美化,绿化面积达1万余平米。同时对村内路灯、线路等进行更新,健身器材更换,垃圾分类回收等一系列利民工程,打造了生态宜人,干净卫生的村庄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