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担礼村

日期:2024-02-19 14:14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一、担礼村简介:妙峰山镇担礼村位于妙峰山镇东南部,109国道从村中穿行而过,新建的水担路(水闸-担礼)以这里为终点,与109国道交汇。村域面积7235亩,内有耕地21.5亩,林地6600余亩。现有人口1049人585户,农民631人、311户,非农业418人、274户。

二、担礼村特产:

担礼村的京白梨绝对是闻名遐迩,不仅果实皮薄、果肉细嫩、汁液多、甘甜可口,还营养丰富。京白梨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性凉并能清热镇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降低血压,祛痰止咳,对肝脏还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担礼村不光是京白梨一种特产,香椿绝对更是极具丰富的营养,还具有一种特殊的清香气味,用香椿做炸酱面的面码,用香椿摊鸡蛋,令人百吃不厌,那种香气在口中久久回味,不能忘记。

担礼村的山林里更有着多种的野菜,木兰芽、榆叶、马齿笕、白蒿、山韭菜、灰灰菜、花椒芽、等等都是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三、担礼村古树:担礼村的古树有很多,现均已挂牌保护。村内拥有门头沟稀少的乔木,散生侧柏等。现村中有一级古柏2棵,一棵位于风光寺中,另一棵位于风光寺20米处。二级古柏2棵,其中的一棵也在风光寺内。二级国槐5棵,1棵在村医务室门前,1棵在庙台东路口处。还有二级皂荚树1棵,位于李家老宅内。

四、担礼村文化遗产:

风光寺位于原村委会,由于历史太过久远所以始建年代无从考证了。佛教建筑。坐北朝南,为三合院形制,内有影壁一座。院内有古树两株,西侧柏树上悬挂铁中一口。

村内至今还保存一座十分规整的四合院,位于后道6号,四合院坐北朝南,正房五间,倒座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磨砖对缝,硬山清水脊,石板顶压瓦垄,建筑十分考究。

五、担礼村名的由来:担礼村的村名从何而来,最普遍的说法是,这里临近妙峰山古香道南道,再向北就是崎岖的山路了。前往妙峰山娘娘庙朝顶进香的富人携带行李很多,村民受雇担挑进香的礼品,故村名作“担礼”。

六、村班子架构:村两委共计6人,书记:李德喜、副书记:孙玉来、支委、村委:李卫东、支委、村委:邓磊、支委:邵立新、村委:孙玉焕。

七、拆违梗概:2019年拆违我村2000多平、50余户。

八、妙峰山镇担礼村,一个依山傍水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他不光有着鸟语花香的环境、使人不能忘怀的美味佳肴、还有着厚重的承载着历史优美传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