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红色足迹----聚焦中共一大到十八大(11)

日期:2021-03-19 09:10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

分享代码

字号:

中共十一大: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7-08-31星期四

“1977年8月召开的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揭批‘四人帮’和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华国锋同志的错误的影响,这次大会没有能够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反而加以肯定。”1981年6月,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如此剖析了中共十一大的历史功绩和缺憾。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结束过去、开启未来的会议

1977年8月12日下午3点半,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510名,代表着全国3500多万名党员。

华国锋宣布大会开幕后,提议:为悼念去年逝世的我们党、我们军队和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我国无产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为悼念去年逝世的我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的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为悼念十大以来和以前几年间逝世的为我国人民革命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李富春、陈毅、贺龙等;为悼念在这期间逝世的所有对党对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央委员和其他同志们,全体起立,静默志哀。

随后,华国锋代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了政治报告,报告历时4个小时,3万多字。报告第一部分论述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总结了党同“四人帮”进行的斗争;第二部分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重申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为此,报告中还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8项主要任务,要求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本年内初见成效,3年内大见成效。华国锋在政治报告中宣布,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

中共十一大是在刚刚粉碎“四人帮”之后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在讨论政治报告的时候,许多代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批判了“四人帮”炮制的种种谬论。代表们对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果断决策表示完全拥护,同时,一些同志对政治报告中某些“左”倾观点提出了批评。

从总体上看,中共十一大是一次结束过去、开启未来的大会。有学者分析认为:在中共十一大政治报告中,6次使用“调动”一词和“积极性”“积极因素”“积极力量”相搭配,3次提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或一切积极力量,3次使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现代化”一词出现8次,经济、生产、建设、团结、民主等词出现频次都在30次以上,知识分子、教育、文化出现的频次都在19次以上。这些都足以说明,尽管中共十一大没有公开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口号,但已经在实践中开始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的工作重心。此后不久,1978年2月召开的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确定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与中共十一大政治报告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

写有四个现代化的党章

8月13日下午,中共十一大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叶剑英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阐述了对中共十大党章进行修改的必要性,从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等8个方面对党章修改草案作了重要说明解释。报告强调我们党只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才能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指出党章写进了“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意义。随后,代表们进行了分组讨论。18日,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共十一大对中共十大党章作了不少修改,包括总纲和五章(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和军队中的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十九条,在结构上恢复了中共七大党章将总纲和各章分开阐述的做法,把“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总纲。总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坚持反对修正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叶剑英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全党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要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并不断健全。

中共十一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第四部党章。中共十一大党章的字数虽不到中共八大党章的一半,但与中共九大、中共十大的党章相比,字数几乎翻了一倍。从内容上看,中共十一大党章虽然还有中共十大党章的影子,但总体取向上是学习和模仿中共八大党章,是对党内政治生活正常时期所制定的中共八大党章的复归,对健全党的组织、制度和生活,拨乱反正,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共十一大党章在总纲中增加了对毛泽东历史功绩进行评价的内容,使党章带有一些时代烙印。中共十一大党章明确规定了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提出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总纲还要求全党必须保持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特权。同时,党章对党员还提出了8项要求,其中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对党忠诚老实,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等。此外,中共十一大党章还恢复了党员预备期制度,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为了对党员更好地进行考察和了解,保证党员的质量。党章重新提出要设立纪律检查机关,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县和县以上,军队团和团以上各级党的委员会,都要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

高度重视并强调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共十一大首次在党章中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党章还具体规定了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6项基本任务。这实际上就是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基本特征与具体内容要求。

根据中共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1977年10月起相继召开新一届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与此同时,在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及人民团体中,陆续恢复建立党委或党组,使党在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得到充实和加强。

历史转折会有时

8月18日下午,中共十一大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充分协商和酝酿的基础上,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当选的中央委员201名、候补中央委员132名。会议一致通过了华国锋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政治报告,以及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1977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大闭幕式上致闭幕词

大会闭幕式上,邓小平在热烈的掌声中致闭幕词。他在闭幕词中号召全党: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随后,中共十一大在《国际歌》的歌声中结束。

8月19日,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并由他们组成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十一届一中全会还产生了新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华国锋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中共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帮”和动员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限于历史条件,大会没能承担起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为实现历史转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这一任务。随后,在9月9日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上,华国锋把中共十一大路线概括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中共十一大的召开,使“文化大革命”中被打乱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逐步得到恢复,开始走上正常轨道。在此基础上,一年多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根本上转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25日总第3110期第一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