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红色足迹----聚焦中共一大到十八大(16)

日期:2021-03-19 09:16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

分享代码

字号:

中共十六大:世纪盛会满目春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7-10-16 星期一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这是世纪盛会上的一份历史性报告。

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通过无线电波、电视荧屏、互联网络,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传向全国、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

十六大代表们在进行审议时普遍认为,报告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党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代会

2002年11月7日下午,党的十六大预备会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由236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胡锦涛为大会秘书长、大会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以及十六大的议程。

11月7日当天,十六大代表在驻地领到了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证件。证件装在一个红色的小盒子里,十分精美,让参加过十五大的代表感到非常新奇。红色小盒子里装的是两个证件:一个是十六大代表参加开幕式的报到证,另一个是印有代表座位号的精致小卡片。时任湖南湘潭市委书记卞翠屏代表说:“我的姓笔画少,每次开会都‘占便宜’,坐在前面。”他指着那个红盒子说:“这非常有纪念意义。”

徐晓琴代表是来自重庆的一位普通户籍警察,在工作中时刻想着群众,深受老百姓的信赖和爱戴。说到动身来京的那天早晨,竟有几百人自发为她送行,包括一支由100多位大爷、大妈们组成的腰鼓队,人群几乎塞满了派出所门前的马路时,她的眼睛湿润了。

11月8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晨曦格外美丽。上午7时许,住在京西宾馆等10个驻地的十六大代表,乘车进入广场。一下车,他们并不急着往会场走,大都驻足环顾广场,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脸上。他们知道,6600多万党员和亿万人民在深情地注视着他们,世界的目光也在这里聚焦。北眺,沐浴在霞光中的天安门城楼流光溢彩;南望,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巨大标语振奋人心。

虽然十六大期间将有数场新闻发布会,但记者们已经急不可耐,提前把新闻发布会场“搬”到了人民大会堂前的39级台阶上。郭凤莲代表一出现便“陷入重围”,从上午8时10分到40分,她在大会堂的台阶上开了两场“临时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乡对中国人来说耳熟能详,落落大方的郭凤莲把崭新的大寨形象印在了中外记者心间。她是四届的党代表,亲历了中国共产党最高层制定强国富民举措的全过程;她是新大寨的领头人,带领大寨人在狼窝掌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从十四大到现在,大寨经济总收入翻了1000多倍,人均收入翻了180多倍。尤其是十五大以来的这5年,大寨称得上日新月异,飞速发展。”郭凤莲的自豪使人感悟到大寨的与时俱进。

人民大会堂台阶上,有一位神情庄重的代表被中外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他是党代会历史上第一次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参会的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他说:“这13年是国家快速发展的13年,也是我和企业起步壮大的13年。我为能被推选当上党代表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相信新世纪民营企业的春天正在到来。”像蒋锡培一样,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十六大代表谈到这13年的变化,都十分激动。

上午9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李鹏主持,代表们首先为毛泽东、邓小平等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默哀。

现场发放的江泽民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共有59页。他的报告不时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万人大礼堂的璀璨灯火和主席台上的芬芳鲜花见证着新世纪党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江泽民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

会场内,2100多名代表凝神静听、心潮澎湃,1300多名中外记者记录着、拍摄着;会场外,在电视屏幕前,在电波声里,亿万中国人的心,随着江泽民报告的铺展而跳跃、激动。

16次热烈的掌声背后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先进文化的论述,在我国理论界、文化界引起热烈反响。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理论界、文化界人士备感方向明、信心足、责任重。他们深信,中国人民必将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大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报告在起草期间,有民主党派人士提出,过去1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有关这方面内容的表述应再突出一点。报告中采纳了这个意见,增加了“我们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作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的内容。很多同志提出,报告对13年来成就的评价应更有分量,有人建议用“几个最”,有人提出用“几个新”。起草组经过认真斟酌,用“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这“三个时期”,对13年来的历程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十六大的主题词。从邓小平提出“到2000年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江泽民宣布进入21世纪后用20年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表明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扎扎实实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六大报告指出,要“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此外,报告还明确表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报告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这进一步让人确信将保护私人财产的规定写入宪法已经为时不远。

尽快富起来,放心地富起来,大胆地富起来,这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心愿,这是十六大报告传递出的响亮声音。“这是又一次思想解放。”来自大寨的郭凤莲代表说,“不管来自哪一方,只要创造财富,为建设出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说得多好啊!现在就是要提倡老百姓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积极致富,因为他们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十六大提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的目标,并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同时,报告进一步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更创新地提出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乔晓阳代表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注意到十五大时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十六大报告对这一问题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依法治国的意义,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一论断十分重要并有深刻的意义。

江泽民作十六大报告期间先后响起16次热烈的掌声,这掌声寄托了代表们对十六大召开的拥护和支持之情。代表们听完报告,走出会场,依然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听了以后心情如何?”记者向代表们发问,得到的回答都是“振奋”“很振奋”。新闻记者采访中,代表们谈得最多的是发展,感慨最深的是变化,记者时时被会场内外涌动着的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气氛所感染。

新阵容新力量肩负新使命

2002年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根据结构要求和工作需要,统筹考虑,综合研究,从遴选对象中提出了十六大“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11月1日,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这个建议名单,并决定提交十六大审议。

11月10日,十六大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受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托,胡锦涛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大会主席团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十五届中央政治局提出的这个建议名单,提交全体代表酝酿。

会议期间,十六大代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审议人选建议名单,认真参加对人选的酝酿讨论。各代表团以差额选举方式对“两委”人选进行了预选。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预选候选人208名,实选198名,差额10名,差额比例为5.1%;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预选候选人167名,实选158名,差额9名,差额比例为5.7%。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预选候选人128名,实选121名,差额7名,差额比例为5.8%。

11月13日上午,江泽民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了经预选产生的“两委”候选人名单,提请各代表团酝酿。

11月14日,北京。晴。最高气温10摄氏度。风力三四级。空气质量优良。

6时58分,由国旗护卫队36名官兵组成的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天安门广场。共和国鲜艳的旗帜与朝阳一同升起。

7时30分,17岁的人民大会堂服务员岳雅君和同事们一起,为当天的十六大闭幕大会作好了准备。每位代表的桌上都摆放着一支写票专用钢笔。家住湖北的岳雅君说:“我热爱自己的服务工作,今天又要见证伟大的历史时刻,觉得十分荣幸。”

当日上午,工作人员捧出用大红绸缎包裹的选票分发给所有代表与特邀代表。选票分为红色、橘黄色、淡粉色,分别印有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名单。代表们认真地读票、庄严地写票。

9时27分,江泽民来到位于主席台正中的票箱,投下庄严的一票。随后,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也来到主席台正中的票箱投票。与此同时,代表和特邀代表们也开始投票。

除主席台上的3个票箱外,整个会场内还设有15个票箱。随后,大家将神圣的一票投进正面镶着金色党徽的红色票箱。随后,是计票。

11时许,选举结果出来了!出席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掌声热烈,经久不息,掌声表达着赞许、信任与厚望。

11月15日,十六届一中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除胡锦涛之外,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全部退出了中央委员会,实现了党中央领导层整体性新老交替。

党章在指导思想上的再一次立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章对全党起着指导作用。一般来说,党章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其作必要的修改调整也是必然的。除了中共一大党纲兼具党章性质外,自从中共二大诞生了第一个党章,此后每一次党代会都要修订或修改党章。

十六大党章充分体现了党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是新世纪之初指导党和人民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的纲领。十六大因为坚持邓小平理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上党的旗帜而在党的历史上铸写下辉煌的篇章。

十六大党章修改的时候,在什么人可以入党等方面也有了突破,除了原有的传统阶层,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外,第一次增写了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的阶层也出现新的一些特点,因此我们党也通过党章一些修改和调整,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同时发展党员也不唯身份论,不唯成分论,只要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符合党章规定的标准和条件,就可以申请入党。这规定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分为三条:第五十一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第五十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第五十三条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增写这些内容,对于维护党徽党旗的严肃性,发挥党徽党旗的感召力,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党,伟大的党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十六大在总结过去5年,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和制定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并与时俱进,为党的指导思想增添了新的理论成果,同时,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中共十六大盛会的帷幕落下,让国人宛若看到一座新世纪的丰碑正在中华大地竖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0月13日 总第3129期 第一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