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2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30 13:50 来源:区应急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北京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门头沟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2022年我区标准化三级达标创建50家企业,已经全部完成达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完成140企业达标创建工作,门头沟较大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全部实现准化三级达标创建工作,有力保障了门头沟区持续安全稳定

一、领导重视、加强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强化企业自主创建,严格评审质量管理,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百项地标的有效实施,进一步深入开展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以企业标准化期满复评为突破,通过对达标到期企业复评,严格督促企业按照新修订标准进行“再达标”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提质增效、多措并举

1、强化执法检查。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提高生产安全基础水平为目的,区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对标准化达标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围绕涉爆粉尘、涉危使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消防、用电,及标准化制度建立,体系运行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针对发现问题,严厉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2、复评与核查同步进行。在对达标到期企业复评的同时,特聘市安全标准化专业咨询机构对已达标企业(未到期企业)同步开展核查工作,要求核查机构按照“核查即评审”的原则严格开展核查工作,及时将核查情况反馈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将对核查中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严肃处理,直至撤销达标称号。

3、加强沟通,攻坚克难。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评审中介机构、达标企业代表等单位及人员,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就标准化工作进度、难点问题等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复评(达标到期)企业较多的情况,要求评审单位要严格审查企业近3年的标准化运行情况,帮助企业查找标准化运行工作中的不足和缺点,要通过咨询、评审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提高标准化达标水平。

、重点工作

始终坚持“创建目标是有质量的目标”和“数量和进度要服从质量”的原则,确保标准化达标质量;以标准化达标创建为抓手,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工作

1、抓好复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经过近几年不懈努力,门头沟区企业基本全部实现标准化达标,重点工作是对达标到期企业(有效期3年)的复评工作,一方面是坚持评审标准不降低,不因为企业达过标就放松了评审标准;另一方面是结合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标准等,做好对淘汰、过时标准的替代工作,将新标准及时传达给企业,并督促企业落实。通过复评,全面严格检查、考核了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切实确保企业持续保持较高安全管理水平。

2、摸清底数,做好新成立企业的达标创建工作。通过企业台账系统等手段及时了解我区新成立企业情况,及时向新成立企业宣传、介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按照“新成立一家、创建一家”的原则,督促企业开展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难点问题,最终实现企业标准化达标。

3、督促整改,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始终坚持“视隐患为事故”的思想,对企业在标准化达标创建中(包括复评)发现的安全隐患,全力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同时,将各种专项执法检查及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与企业标准化达标问题隐患整改有机结合,多种手段全面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完善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4、与时俱进,适应新型业态形式。根据我区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我区已逐渐淘汰了矿山企业、机械加工企业等危险性较大企业类型,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科技研发、医药研发、精密制造、互联网应用等新型高科技技术企业,为此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也将根据新的业态形式积极行进调整,在做好传统行业达标创建的基础上,将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疏散、人员培训、实验设备管理、安全制度建立等相关反面的评审检查,确保新进高新技术企业安全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