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发挥法治职能优势 聚力社会基层治理龙泉司法所获评北京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日期:2020-12-24 16:36 来源: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分享代码

字号:

龙泉镇镇域农居混杂,城乡结合,流动人口较多。龙泉司法所充分结合镇域特点,牢牢抓住“法治”着力点,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充分践行群众路线,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赢得了群众信任。12月22日,龙泉司法所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一、坚持枫桥经验,聚力维护社会和谐

一是注重联动。发挥多元调解优势,坚持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与公安派出所、城管、信访等科室共同开展疑难复杂纠纷攻坚调解,着力提升调解效率。二是注重摸排。利用周二周四下基层日,到村居走访摸排,并依托“和风小程序”,发动村居调解员随时随地做好排查记录,确保镇调委会实时掌握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三是注重质量。多年来,龙泉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保持案件成功率高、案卷综合质量高的良好态势,曾获市司法局案卷评比百分案卷。2020年共成功调解纠纷27件,其中一起农民工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协议赔偿金额达10万元。

二、统筹法治宣传,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推动镇政府普法责任制落实,横向实现部门联动,纵向实现村镇协调。协调各普法责任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对象法律需求,深入基层有的放矢开展法治宣传。二是聚焦普法重点,依托“门头沟普法”“红色龙泉”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普法,同时统筹各村居LED屏、广播设施,播放普法广播、视频,积极营造村居法治氛围。三发动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力量,结合创城、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近年来,龙泉司法所连年完成百场普法活动。

三、优化法律服务,奋力服务民生保障

一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全镇35个村居法律顾问覆盖达百分之百,确保村居民随时随地可享受法律咨询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得到有效延伸。二是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围绕保障民生做好群众法律服务,充分调动村居法律顾问力量,着力打通群众法律服务快捷通道。2020年顾问律师直接参与社区12345回访解答6次。三是深化“接诉即办”“部门报到”。建立接诉即办部门联动机制,尤其做好综合执法中心与司法所、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动,确保群众涉法案件及时得到专业答复。

四、参与疫情防控,全力确保群众满意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龙泉司法所积极参与,与村干部共同战“疫”,建设市场、村居健康服务卡点,累计入户227户,走访商户95家,包领社区健康服务站点位2处,全员分时段手对手接班参加社区值守。因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龙泉司法所得到地区党委政府及基层群众的高度认可,获大峪村委会赠送锦旗一面。

五、强化矫正帮教,着力促进安全稳定

一是重要安保时期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维稳教育管理,做好电子监管轨迹排查、APP签到日报告等相关工作,增强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二是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帮扶救助长效机制,认真开展走访摸排,对符合家庭困难标准的工作对象,报领导专题研究,点对点开设临时救助快捷通道。三注重教育转化。龙泉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80人,解除269人,多年来未出现再犯罪人员。目前在管社区矫正对象11人,疫情期间多人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值守并通过红十字会捐款献爱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