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零材料、零跑动、零接触”备查制改革让企业办事更便利

日期:2021-11-05 14:45 来源:区商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为了推动“放管服”改革,探索企业无感准入,区政务服务局在全市率先试行了政务服务事项备查制改革,前期第一批推出的9个事项涉及7个部门,累计为企业群众服务120余次,大幅减轻了企业群众负担。

备查制是指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市场主体或行政相对人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或工作中,按照“标准自行判别、权利自主享受、资料自行留存、责任自我承担”的办理方式,办事人员登记后即可从事申请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对于市场主体或行政相对人来讲,无需先行提交申报材料并等待审核通过,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增强获得感,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对于政府部门来讲,把工作重点从前端审批转移到事前充分宣传告知、事中事后加强监管,有利于进一步厘清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备查制改革后,办事人只需到窗口或线上登记相关信息即可,实现了“零材料、零跑动、零接触”,推动了行政审批从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

★ 填报指引 ★

市场主体或其他申请人可登录“门头沟政务”微信公众号,在“便捷服务”栏目中选择“备查登记”平台,在平台中选择要备查事项,按照相关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无需等待审批部门做出同意的决定。

01 关注“门头沟政务”微信公众号


02 打开“便捷服务”,选择“备查登记”平台


03 选择备查事项,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



您也可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终端上办理。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局将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推出更多备查事项,助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

门头沟区试行备查登记事项清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