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政府召开第28次政府常务会

日期:2022-12-22 09: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12月21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第28次区政府常务会。会议首先进行了会前学习,区统计局对《北京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办法》进行了解读。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区统计局关于印发《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请示、区民政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请示、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关于报审《2021年度门头沟区城市体检报告》的请示、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关于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请示。

  在会前学习阶段,喻华锋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准的定位,完成好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学好统计、用好统计,树立“用数据说话”的工作理念,通过挖掘数据来掌握情况、剖析问题、作出决策。二是要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坚决杜绝行政手段干预统计工作。同时,要牢固树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的理念,形成不想造假、不能造假、不敢造假的政治生态。区统计局要强化与区纪委监委、巡察办、审计局等部门的协同联动,确保统计数据更加客观准确反映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三是要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区统计局要进一步强化与区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加强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以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为抓手,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运用,以高质量统计为基础,带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在审议研究区统计局关于印发《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请示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各镇街要充分认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工作方案》要求,把推动统计监督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好,自觉接受统计监督,确保统计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全面压实统计责任。各部门、各镇街要夯实自身统计工作基础,认真履行本单位统计职责,严格落实统计监督工作要求,有效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要充分凝聚工作合力。相关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主动跟踪掌握统计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认真研究解决,不断巩固工作成效,推动全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审议研究区民政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请示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要事”来谋划。相关单位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政府救助为基础、基层组织为依托、社会力量为补充、法规制度为支撑的综合救助格局,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协同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大事”来部署。相关单位要充分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注重系统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切实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率。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应救尽救,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提升工作成效,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急事”来推动。相关单位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探索优化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和拓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模式的新路径、新方法,以“聚焦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思路”为抓手,全面提高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同时,要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做好社会救助服务政策宣传与解答,以救助条件、救助程序、救助标准、权利义务等内容为重点,提升政策知晓率,增加困难群众遇困求助的主动性,实现精准救助。

  在审议研究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关于报审《2021年度门头沟区城市体检报告》的请示时,喻华锋指出,区规自分局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巩固现有成果,梳理城市体检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单位及职责分工,有序推动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要切实用好城市体检报告,针对各领域需关注的问题,结合部门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加快规划实施与规模结构优化,确保相关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有所改善和提升。要持续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依照我区实际发展情况适当减少减量任务,争取适度增量发展。

  在审议研究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关于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请示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坚持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高质量开展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优化山区文化资源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当前,我区已建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示范区创建工作专班,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创建周期及阶段性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要高质量完成指标任务。相关单位要充分压实创建工作中的指标责任,抓好区级、镇街、村居三级文化服务阵地的硬件设施建设,完善三级文化服务软件配套,统筹推进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有效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全市排名。此外,要将示范区创建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5A景区创建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高质量推进我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区文化建设面貌发生全域性变化。



  区领导庆兆珅、李伟、朱峰、马强、陈军胜、颉换成、朱凯、王道岷参加会议。


  常务会解读:门头沟区政府召开第28次政府常务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