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积极谋划2021年统计执法工作

日期:2021-01-05 13:43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切实有效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规范基层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门头沟区统计局近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做好2021年统计执法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全面梳理2021年统计执法工作思路,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切实做好全年统计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一方面注重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另一方面注重提升业务水平,首先通过对2020年执法案卷的细致审理,总结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讨论,避免今后的统计执法工作中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其次通过自主学习、参与各专业年报培训会等方式对统计报表制度进行深入学习,巩固已掌握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制度中的新变化,为统计执法工作夯实基础。

进一步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统计执法工作应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经济的全面和谐发展为落脚点,除日常统计执法工作之外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一方面联合各专业科室,借助实地调研机会充分了解调查单位统计工作现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积极提供帮助,从源头提升调查单位的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电话等方式对上一年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调查单位进行回访,特别重视统计人员有变更的调查单位,确保准确按时填报年定报统计报表。

进一步提升执法宣传力度。统计执法工作既是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肃清统计环境的过程,也是宣传普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一方面通过在各专业年报会的讲解中加入易错指标及违法案例的内容,以真实的案例教育统计人员,进一步增强统计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在统计执法工作中严格落实“双公示”工作要求,对统计执法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通过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曝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在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同时,使统计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