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废旧矿区变身红色旅游基地

日期:2021-10-22 18:04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斜河涧村最早以煤矿业为主业,广场前身为煤场。产业转型后,该处一直为一处空地,由于地处街边又长期失于打理,经常有村民、游客抛弃垃圾且扬尘情况严重,曾有市民多次拨打12345反映环境脏乱问题。

妙峰山镇经过多次专题研讨,最终决定围绕“一线四矿”项目,利用党建资金,在斜河涧村打造“党建+两山理论践行园”,以生态文旅为产业发展内核,充分利用工业遗迹、古道商路、山野风光等元素,在环境得到彻底治理的同时,还将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经过近半年的筹划、设计和施工,目前“党建+两山理论践行园”内的斜河涧火车头广场、党旗广场、灰窑遗址、丰沙线铁路纪念碑等景观已修建完成,展现了地域的红色文化和煤炭文化。漫步园中,除了畅游 绿水青山的惬意,每一处景观都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从满是格桑花的火车头广场出发,沿路向南,经过两个铁路洞口,就能看到修复过的生产队、养猪场旧址,看着一座座充满年代感的建筑,让人感觉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岁月。顺着盘山路继续前行,古道、蹄窝、石桥,再到灰窑烧制小景、煤窑旧址,一个个景观都在向游人诉说着京西的百年历史。

据了解,“党建+两山理论践行园”占地面积160亩,设有火车头广场、时空隧道、党旗广场等11个景点。妙峰山镇还将结合斜河涧村的村域优势,在践行园周边建设精品民宿,打造均衡多样的生态文旅及度假产品体系,成为了京西又一处红色旅游基地。

周边村民对此颇有感慨“以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地,经过这么一规划,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周边村民有了休闲的地方,还吸引了很多外区县游客前来体验,成了网红打卡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