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京蒙冀深化扶贫协作 雁翅镇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16 09:45 来源:雁翅镇

分享代码

字号:

2020年是雁翅镇助力蒙冀对口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之年。为深化与结对帮扶地区协同发展,雁翅镇以“融”为枢纽,高起点谋划工作、心连心思想连接、手牵手帮扶结对。8月28日至30日,雁翅镇党委书记孙东宇带队赴内蒙古武川县大青山乡、察右后旗大六号镇、涿鹿县黑山寺乡深入开展京蒙冀扶贫协作推进工作。镇人大主席李栋、纪委书记刘建利及经济办、农业办、6个村负责人一同参加。

一是共享红色党建品牌,深化红色旅游合作。雁翅镇与大青山乡分别都在2018-2019年间,对红色旅游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2018年雁翅镇扩建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2019年建成田庄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大青山乡落成了井尓沟红旅服务中心。为深化两地红色旅游合作共享,雁翅镇结对帮扶小组一行考察了井尓沟红旅服务中心、瞻仰了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大青山革命纪念馆。镇党委书记孙东宇表示,雁翅镇与大青山乡同为革命老区,有着相似发展经历,感同身受。今后,雁翅镇将与大青山乡共享红色旅游资源,互相推荐京蒙游客,加强两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二是心系困难群众生活,全面帮扶助力脱贫。8月28日-30日,镇党委书记孙东宇一行人走访慰问了三地9户贫困户(包括困难学生家庭)并送上慰问金(1000元/户),询问家庭抗疫期间的实际困难和生产生活发展需求,助力他们早日脱困。早在7月30日雁翅镇以“爱心结对手拉手 圆梦助学心连心”为主题,通过腾讯视频在线的方式举行了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在校青少年助学资助仪式。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慷慨解囊出资14.8万元,全力支持雁翅镇开展“助学育人扶贫”项目,用于资助雁翅镇对口扶贫协作地区4个乡镇148名贫困在校青少年(其中黑山寺乡62名,大六号镇23名,大青山乡37名,宋洛乡26名),推动雁翅镇扶贫协作事业的发展。

三是聚焦消费扶贫协作,深化基础产业合作。深化产业合作,结合协作需求,雁翅镇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与对口扶贫协作地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搭建两地产业合作平台。雁翅镇帮扶工作小组深入农村贫困家庭、巧娘工作室、合作社、(马铃薯、大蒜、红豆、小米等)种植基地、雨润冷良粮油加工车间等,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发展、种养业及旅游产业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雁翅镇对接扶贫协作地区发展需求,与三地分别共签订了3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20年工作协议》。雁翅镇投入资金15万元(大青山乡、大六号镇、黑山寺乡各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全力开展消费扶贫协作,积极动员雁翅镇企业、村(居)及社会单位等计划采购扶贫协作地区50万元的农副产品(包括莜面、胡麻油、面粉、小米等)。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原则,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强化村居党建引领,加强结对结缘,特别是动员全镇相关村伸出援手,采购扶贫协作地区农副产品。

孙东宇代表镇党委政府感谢三个扶贫协作地区对雁翅镇扶贫协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鼎立襄助。他指出,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雁翅镇积极京蒙冀对口扶贫协作,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一是要高起点谋划工作,充分发挥雁翅镇京西区位优势,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抓深入、抓落实、抓落地,确保对口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突出帮扶精准,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抓准、抓细、抓实,希望以京蒙冀为契机,深化两地在产业合作、红色旅游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对口协作,把雁翅镇帮扶资金用到实处,把社会力量帮扶资金及时发放困难学生手中。积极动员更多的企业、团体等社会单位积极投入消费扶贫行动当中,确保完成今年的消费扶贫任务,助力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三是发挥雁翅镇精品民宿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旅游综合体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加大帮扶力度,加强交流合作,搭建更多的互利共赢平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