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0-12-16 14:02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6月23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付兆庚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要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审计整改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区审计局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下达审计决定书2份,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清单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13份,对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四方面问题共161个具体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检查、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对照


问题清单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改成效明显。

总体来看,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61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146个事项已经得到整改,整改率90.68%;其余9.32%、15个事项已制定了整改计划,明确了整改时间,正在积极整改中。通过审计整改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5项,推动84996.09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支出预算安排和下达不规范问题

一是针对年初预备费安排比例不足问题,区财政局明确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严格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足额设置预备费。二是针对部分支出预算审核不严格问题,区财政局完善预算审核机制,出台了《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预算区级项目录库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要加强支出预算审核,严格审核上传文本内容。三是针对部分追加资金安排不严谨和部分项目资金12月份下达后全额结余问题,区财政局加强对结余资金的支出绩效管理,2019年上半年追加项目的结余资金收回87.5万元,支出1815.11万元20个全额结余项目资金收回10720.86万元,支出842.27万元

关于财政资金统筹管理的规范性和效能有待加强问题

针对部分统筹资金使用效能不高部分以前年度统筹资金未及时收回问题,以前年度统筹资金95.24万元已全部收回,2019年统筹资金安排后全额再收回的31个项目已下达1839.09万元。

(三)关于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追加项目未申报绩效目标问题,区财政局按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要求,绩效目标管理已覆盖追加项目。二是针对财政绩效评价资金总量逐年递减问题,区财政局加强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已开展绩效评价资金总额45569.93万元,较2019年增加40439.08万元,并加大了500万元以上项目的事后绩效评价力度。

(四)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

区国资委在编制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时,细化了国企改制费用项目的预算内容,经抽查未发现项目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支出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2个单位的7个项目预算编制无明细内容问题,有2个延续性项目已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进行了细化,有4个项目已不再进行申报,有1个延续性项目预计12月底前上报预算细化内容。二是针对未在预算申报时单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填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问题,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6个单位已予以规范填报,9个单位已不再申报相关项目。

(二)关于收入和支出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和财政资金问题,17个单位已将利息收入1235.49万元、拆迁补偿款及以前年度项目结余等资金335.03万元上缴财政,1个单位已就2048.45万元结余资金报送上缴资金函。二是针对项目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问题,3个单位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批复项目内容使用资金。三是针对项目支出缺乏相关资料问题,3个单位已强化项目资料管理。

(三)关于项目绩效和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绩效不佳问题,2个单位的3个项目已实现预定的绩效目标,2个单位对2个项目加强了项目绩效管理,3个单位的3个项目由于疫情等原因暂未实现绩效目标,现正在积极推动绩效目标实现。针对项目全额结余资金结余在村、社区问题,20个单位结余资金已上缴财政6421.22万元,支出1643.69万元,调整293.2万元2个单位结余在村和社区的资金已上缴财政168.77万元,支出20.18万元。三是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3个单位已加强项目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现同类问题四是针对项目合同管理不到位问题,6个单位通过制定完善制度等方式加强管理;2个单位已将未及时支付的资金支付完毕将多支付的资金收回1个单位尚34.15万元资金待2021年预算拨付后予以支付

(四)关于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财务核算仍不规范问题,4个单位已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二是针对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实有账户问题,2个单位已支出16.78万元,剩余130.21万元已上缴财政。三是针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按规定缴纳问题1个单位已补缴4.73万元,1个单位由于今年无资金来源尚未缴纳。四是针对决算草案编制不完整问题,1个单位加强决算审核,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1个单位计划在制定2020年决算草案时完整编制。五是针对资产管理有待加强问题,2个单位已完成资产入账、调拨等手续,2个单位闲置资产已投入使用或报废。

(五)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方面

一是针对加油卡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单位已将应清理的加油卡清理,并将余额及积分全部返还至主卡;2个单位加油卡结余已上缴财政;1个单位已为相关公车重新办理了加油卡。二是针对公车使用管理和公务接待相关问题,1个单位完善了《机要应急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公车使用审批,1个单位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暂行)》,细化公务接待审批流程。三是针对未按要求压减办公费支出问题,8个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费支出,2020年1-10月办公费支出较2019年同期均已下降。

三、重点工程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未按期完工问题,浅山荒山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山前平缓地等2个造林项目由于补植苗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生长周期才能确定其是否成活,故尚未竣工验收。二是针对未履行水影响评价文件编报审批手续、未按照批复方式取得用水对已批复不需招标的项目实施招标问题,区园林绿化局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以上报告请审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