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上半年门头沟区支援合作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2-07-01 18:42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代码

字号: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央部署和北京市要求,我区现有支援合作地区3个,分别是东西部协作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对口协作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配合做好北京市2021年度支援合作成效考核

2022年2-3月,根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安排,对各区2021年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我区积极配合考核组开展自查自评,按要求提供考核所需资料。经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我区考核评价结果继续为“好”。

(二)制定印发《2022年门头沟区支援合作工作要点》等文件

上半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门头沟区支援合作工作要点(附任务清单和项目计划)》《北京市门头沟区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北京市门头沟区支援合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全年支援合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上述文件已于6月初印发全区执行

(三)加快推进区级支援合作项目拟定实施

截至6月底,我区区级援助资金575万元已全部拨付至各支援合作地区,支持当地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项目共计11个。其中:向内蒙古武川县拨付资金335万元,实施项目6个;向西藏堆龙德庆区拨付资金170万元,实施项目3个;向湖北神农架林区拨付资金70万元,实施项目2个。各镇、街道按照不低于2021年标准向支援合作地区结对乡镇拨付年度帮扶资金。

(四)推进《2022年东西部协作协议》拟定签署工作

按照市支援合作办工作要求,我区结合2022年工作实际,与内蒙古武川县拟定了《2022年东西部协作协议》,已报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对接武川县加快推进协议签署。

(五)抓好2021年国考、市考问题整改

为落实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支援合作办要求,针对2021年国家东西部协作考核和北京市支援合作考核指出我区在引导企业、选派人才和消费帮扶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已报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督促协调区相关单位加快推进整改落实。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安排好区主要领导赴支援合作地区调研对接。督促协调镇街、村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社会组织按照不低于去年标准,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二)紧抓工作进度

一是资金项目方面,督促相关单位跟踪推动区级项目按计划时限开工完工、按进度支付,确保进度、质量和成效。二是人才交流方面,协调区委组织部等单位及时将专技人才选派到位,加快推进受援地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三是产业协作方面,组织产业合作专班单位会同内蒙古武川县深化产业需求对接和政策宣传,力争新引导至少1家企业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四是就业帮扶方面,精准开展劳务协作培训,用好就业帮扶项目资金,促进内蒙古武川县以脱贫劳动力为主的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五是消费帮扶方面,发挥好商贸流通企业、农产品市场、电商企业、农业企业和区消费帮扶双创分中心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采购、帮助销售受援地区农产品。

(三)做好总结宣传

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强工作交流互鉴,复制推广市、区成熟经验和好的做法,助力内蒙古武川县试点示范乡(镇)村建设。做好考核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为迎接年底国家考核夯实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