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开展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第2次拉练大调研

日期:2024-04-17 09:32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4月12日,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华带领全区各单位、镇街主要领导,到雁翅镇开展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第2次拉练大调研,聚焦“诗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区领导考察了雁翅镇芹峪口交通枢纽景观提质项目,并结合展板听取雁翅镇“百千工程”整体进展情况汇报。雁翅镇以建设“诗画乡村”为重要抓手,将生态与文化、乡愁与田园生活相融合,以文旅产业为牵引、以乡土文化为支撑、以绿水青山为基础,将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形成门头沟“诗画乡村”独有特色,助力打造“诗情画意门头沟”。

随后,区领导到苇子水村,结合展板听取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利用设计方案介绍。苇子水村以规划支撑夯实“诗画乡村”建设,合理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通过优化红头香椿加工技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同时推进古梯田总体景观设计规划,着力打造品质高、体验佳、功能复合的梯田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区领导还到淤白村和白瀑云景田园综合体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淤白村深入挖掘村域闲置资源,积极探索本土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利用村庄废旧校舍,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雁翅镇积极推动民宿经营者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有效合理开发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区各镇街、各单位负责同志围绕“诗画乡村”建设,汇报了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进展和感想体会。

喻华锋指出,雁翅镇在“诗画乡村”建设工作中,思路清、干劲足、工作实,镇党委、政府带领机关全体干部和基层群众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实,将蓝图规划逐步变为现实,进一步激发了地区发展潜力。全区各相关部门在规划设计、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业态丰富、沟域统筹、平台搭建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源助力雁翅镇“诗画乡村”建设。

针对下一步工作,喻华锋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推进“诗画乡村”建设。要深刻认识实施“诗画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探索实现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二要始终抓住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进一步挖掘资源,讲好家乡故事,努力形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实现景村融合,留住乡愁,以提升游客体验为着力点,做好规划引领、原生态保护、业态丰富、品牌塑造等方面工作,实现农、林、文、商、体、教融合发展,打造旅游热点,吸引更多游客到我区旅游消费。相关部门要在关键环节精准支持、有效助力,为村集体和地区百姓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始终抓牢人才振兴这个关键环节。认真研究引入乡村振兴人才的有效机制,有效解决人才“引、育、用、留”方面的问题,为人才充分发挥才能搭建平台。

四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制度,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诗画乡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真正调动起农民参与“诗画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五要始终注重将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在制约问题上大胆创新,通过改革创新释放红利,不断释放发展潜能,激发发展活力。

六要统筹联动,稳中求进。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诗画乡村”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守牢安全底线,谋定而后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序推动“诗画乡村”建设项目。

区领导张翠萍、高渝蓉、朱凯、韩瑞昌、马强、王垚、黄先龙、贾卫东参加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