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 “三聚焦”圆满完成工业总产值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9-27   来源:门头沟区统计局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基础工作,深化统计执法创新服务理念,门头沟区统计局于20197月底开始对区内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统计基础工作专项执法检查,以查询书形式重点对2018年《工业企业成本费用》(B603-2表)中“工业总产值(当年价格)(6011)”指标的填报情况进行了检查,在聚焦指标的同时,聚焦服务和成效。截止到目前,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已经全部完成。

聚焦指标。工业总产值指标是工业行业数据统计中一项重要指标,该指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工业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水平,且该指标在理解、取数计算和填报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执法人员从统计基础工作上对被检查单位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针对企业自身生产特点、生产周期和产品的特殊性,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生产经营原始资料及统计台账,一方面希望在满足企业统计人员填报统计报表需求的基础上,能更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与企业的交流沟通过程中,也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对工业企业检查的业务水平,也为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助推力量。

聚焦服务。一是以此次专项查询为契机,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使被检查单位能够深入了解其真实准确上报统计数据的法定义务,同时执法人员将执法检查与电子问卷调查相结合,掌握被检查单位对统计执法流程、执法监督、及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的了解程度;二是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被检查单位进行不定期的电话联系,梳理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并监督企业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巩固执法效果,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聚焦成效。一是科室内部开展执法工作交流会,各执法小组之间互相交流执法心得和经验,及时发现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早解决,确保执法效率和案卷质量;二是在完成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之后,执法队全体成员汇总执法检查结果,针对工业企业指标填报过程中的差错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将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分析结果作为执法队年度课题研究报告中的一部分,为提高统计执法价值起指导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