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对冀热察挺进军成立时间的考证

日期:2022-03-19 14:01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

分享代码

字号:

  笔者最近在查阅冀热察挺进军有关资料时,发现关于冀热察挺进军成立的时间,主要有三种不同说法:一说是成立于1939年1月,见于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间大事记(1937-1945)》第99页;另一是成立于1939年2月7日,见于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第一册(大事记)》第62页;还有一种说法是成立于1939年3月7日,国防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平西抗日斗争史资料选编》第239页有记录。那么冀热察挺军成立的时间究竟是哪一月、哪一日呢?证据何在?意义何在?

  冀热察挺进军是坚持华北抗战总的政治任务下,担负着巩固平西、坚持冀东游击战争、开创平北新的游击根据地的任务的红色军队,是深入敌人心脏的一支利剑,其成立之日,犹如利剑开锋之时,意义重大;作为门头沟党史工作者,对于境内成立冀热察挺进军进行考证,也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所在。笔者反复查阅历史资料,认为冀热察挺进军应成立于1939年2月,定为2月7日有其特殊意义。

  中央档案馆藏的萧克于1939年1月26日报毛泽东等人《宋邓两支队内情及平西斋堂一带布置计划》一文中写到,“我已抵平西宋邓纵队中,拟即召开党的干部会议,传达六中全会决议”,“前分局提出军政委员会名单请中央核准,以便开会”。这说明1月26日前冀热察挺进军军政委员会名单还没得到中央核准,此前不可能宣布成立;至于认为冀热察挺进军成立于1939年3月7日,依据是河北涞水县境内“陆军第八路军挺进军供给部抗战烈士墓地纪念塔”石碑正面的“1942年3月7日挺进军三周年纪念日立”的铭文推测而来,碑文一侧有当时挺进军司令员萧克所写的碑文,说明萧克当时是认可的;但根据1940年《边政往来》第一卷第二期《平西政权工作简述——平西考察团总结之一》(见于2001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地区抗日运动史料汇编》第88页),一文所记录的“1939年2月挺进军成立”,可以说明冀热察挺进军成立应当为2月,这也是笔者查阅到其成文时间离冀热察挺进军成立之日时间最近的一篇权威性报告,资料性极强,可惜的是没写明成立的具体日期;根据2008年11月2日,新华社所发表的《萧克同志生平》一文中所明确的萧克于“1939年2月,任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政治委员兼军政委员会书记”,可以进一步佐证冀热察挺进军成立于1939年2月。

  那么冀热察是不是成立于1939年2月7日呢?有一种说法“为便于纪念和记忆,决定以1923年平汉铁路罢工2月7日作为挺进军成立的日子”,笔者向当时原门头沟区党史办退休的同志了解有关情况,他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告知原冀热察挺进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罗立斌写的《八年峰火战卢沟》一书是这样述叙的,笔者也得到印证。根据门头沟档案史志局2000年印刷的《在门头沟区战斗过的将军》(未公开版)一书第62页,萧克写的《抗战中的冀热察挺进军》一文中“1939年2月7日,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正式成立,同时还成立了以马辉之为书记的中共冀热察区党委和以我、马辉之、伍晋南、宋时轮(后为程世才)、邓华等5人组成的军政委员会”,可以说明萧克是认可冀热察挺进军于2月7日成立的,这也是笔者查阅到的萧克首次明确说出冀热察挺进军成立确切日期的权威性资料;另外,根据2007年宋时轮女儿宋崇实写的《虎将宋时轮》(未公开出版)一书第84页“1939年2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以八路军第4纵队为基础,在平西组成冀热察挺进军”。冀热察挺进军于1939年2月7日成立是确切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冀热察挺进军应是2月7日成立的,当日作为对1923年2月7日平汉铁路罢工的纪念,不仅是历史的巧合,更是中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要牢记革命的先辈,更要牢记党的历史啊!

(程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