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革命纪念地——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马栏旧址

日期:2021-03-19 10:07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一所四合院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89月,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重申全党应把党的主要工作方向放在战区和敌后,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中央军委根据六中全会决定的“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部署和华北华中的形势,决定以八路军第四纵队为基础组建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统一指挥平西、平北、冀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19392月,萧克受党中央的委托,建立冀热察挺进军,在斋堂川的清水村正式宣布了中央的决定,并在斋堂川完成部队改编任务。193910月,挺进军司令部移驻斋堂川马栏村。在此驻扎期间,挺进军先后粉碎了日军多次围攻“扫荡”,并创造了步枪打飞机的范例,为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19401月,挺进军马栏村司令部遭敌机轰炸,司令部从马栏村转移。

1996年为纪念先辈在马栏创建的革命业绩,马栏村党支部倡议全村村民集资捐款、捐物,筹建“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经一年努力,陈列馆于19977月抗战爆发60年之际建成。开馆之日,当年的挺进军司令员萧克将军带领20多位原挺进军的将领参加纪念馆落成典礼,萧克将军亲自为纪念馆揭幕。

整个陈列馆共设4个展室,展览面积130平方米,实物103件,图片175幅。全面介绍了挺进军在斋堂川抗战的历史和马栏村民在党的领导下,配合挺进军与日军浴血抗争,维护民族尊严的光荣历史。

该馆成为北京市第一家村办博物馆。

该院建于民国初期,为标准四合院,坐北朝南,大门在东南角,两进院落。原为民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