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强化科技赋能 探索山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3-08-07 15:46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斋堂镇秉承“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服务理念,针对村居布局分散、山区交通不便、老年人偏多等问题,主动向前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创新推行“智慧村章”改革,积极探索山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斋堂镇成立“智慧村章”改革攻坚小组,组织动员全镇42个基层党组织和40家区域党建协同单位深入村、社区,针对以往盖章难、手续杂等问题,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入科技公司逐步开发印章智能管理机、村章通App和村章智能化远程管理体系,开通面部识别、材料扫描等6项线上审批功能,对实体印章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了村民盖章“一键操作”“一次办”“村内办”。同时,系统支持实时监测和云端后台存储管理功能,实现对印章使用进行监督管理,有效避免滋生腐败问题。

为了确保“智慧村章”的规范使用,斋堂镇制定智慧村章系统线上审批管理制度,保障了“智慧村章”系统高效运行,大大提高了村级事务管理效率。同时加大人员培训,印发了《智能印章机使用指南》,并针对老年村民提供代办帮办服务。

“智慧村章”系统涵盖了200余类村务常态管理审批事项,实现了村内事务管理和政务服务项目50%以上可线上办理,同时在镇级搭建智慧政务平台进行远程审批监管,开通“八小时外”线上审批通道,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有效提升了村级事务管理效率。

下一步,斋堂镇将继续强化科技赋能,坚持“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思路,利用科技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