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促进门头沟区林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9-05 17:53 来源:区园林绿化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办发[2019]46号转发区园林绿化局关于门头沟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促进门头沟区林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文件意图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促进首都林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8〕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门头沟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集体林业保护发展体制机制,盘活集体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总体工作安排、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推进集体林权规范有序流转,促进集体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扶持政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集体林业发展机制,广泛调动农民和社会力量发展林业,全面提升集体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

2.基本原则

坚持集体林地集体所有制,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和完善林地经营权能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拓展集体林业功能,实现增绿、增质和增效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二)工作目标

我区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均股不分山、均利不分林”的政策,建立了生态效益促进发展机制,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质量水平明显提升2011年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后,我区农村集体林业全面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生态惠民的新阶段。

预计2020年,集体林业良性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承包权更加稳定,经营权更加灵活,林权流转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民林业收入显著增加。到2022年,责权利明晰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经营制度基本建立,绿色空间持续扩展、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安全体系更加稳定。

(三)主要任务

1.保持现有集体林地承包关系

2.加强林权权益保护

3.规范集体林权管理

4.加强矛盾纠纷调处

5.科学经营公益林

6.创新集体林经营管理模式

7.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

8.加强集体林资源保护

9.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0.完善森林保险制度

(四)总体工作安排

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改革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9年)

全面启动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组织相关政策培训,推动开展各项改革试点工作

2.第二阶段(2020年底)

进一步完善政策,基本建立集体林业良性发展机制,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承包权更加稳定,经营权更加灵活,林权流转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民林业收入显著增加。

3.第三阶段(2020—2022年)

全面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责权利明晰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经营制度基本建立,实现绿色空间持续扩张、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安全体系更加稳定。

(五)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主体

2.加强部门联动

3.强化宣传引导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201992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