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开展“清洁村庄迎国庆”农村人居环境60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8-28 14:33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办发[2019]44号转发区农业农村局关于门头沟区开展“清洁村庄迎国庆”农村人居环境60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门头沟区开展“清洁村庄迎国庆”农村人居环境60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文件意图

为全面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区政府决定,自8月1日至9月29日,在全区138个未拆迁村庄,落实“七边三化四美”要求,开展“清洁村庄迎国庆”农村人居环境60天专项整治行动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清洁村庄迎国庆”为主题,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落实“七边三化四美”要求,整合“六城”联创力量,对照《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评分标准(试行)》,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形成机制,开展为期60天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村庄内公厕达标开放,垃圾日产日清,道路干净整洁,无污水乱泼乱倒,无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基本原则

镇级主抓、多方参与强化镇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村为单位、农民主体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疏堵结合,分类处置,因户施策,集中整治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动村庄清洁常态化,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促进长期保持。

(三)主要任务

1.清除村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挂。全面清除村内(不含宅基地内)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私搭棚舍、乱堆乱放的问题。清理村内违规广告和残损破旧牌匾标识,清理街道两侧墙壁、电线杆等乱贴乱画乱挂。

2.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规范有效处理。全面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以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建筑垃圾得到规范有效处理,解决村内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

3.清理村内塘沟。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清除生活污水直排溢流问题。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要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确保农村不出现黑臭水体。

4.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引导经营性畜禽养殖逐步退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5.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将良好的卫生习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管控等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乱贴乱画、私搭乱建等不良行为和现象,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6.全面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总结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中的漏洞、短板,不断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按照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村庄保洁、村庄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收集等内容细化管护人员、责任片区、管护时间、管护频次、考核机制,装订成册,制度上墙,确保整治完还能保持好。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8月5日以村庄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各镇、村因地制宜,分别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分级召开动员部署会。

2.集中整治阶段(8月6-8月25日)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农民群众和各类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整治活动。

3.达标强化阶段(8月26日-8月31日)。对照市级验收标准,实地、逐条自评,对遗留问题立行立改,确保达标整治无遗漏。

4.巩固提升阶段(9月1日-9月29日)通过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对考核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不过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营造社会氛围。

3.完善工作机制。

4.加强信息报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