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60天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8-06 17:34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办发〔2019〕41号转发区生态环境局关于门头沟区“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60天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



门头沟区“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

60天专项执法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定文件意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打赢门头沟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经区政府决定,自7月底9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60天专项执法行动

起草文件情况

该文件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架构、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六大方面。下设在施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治理、重型柴油车整治道路降尘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扬尘治理执法、水环境治理等7个专项行动小组,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文件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以铁腕措施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部署,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保障各项任务指标,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名片。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降尘量控制在6.5吨/月·平方公里以内,坚决杜绝各镇街进入全市PM2.5和TSP浓度排名后30位之坚持严格执法提升扬尘的执法检查量和违法查处率,确保全区道路尘土负荷达标坚持接诉即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切实有效减少餐饮油烟等问题信访举报,确保完成年度餐饮油烟治理任务坚持碧水攻坚确保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组织架构

区政府成立“迎国庆、治污染、保环境”60天专项执法行动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任总指挥,由副区长张翠萍任常务副总指挥,各分管区副区长任副总指挥,下设7个专项行动小组,组长分别由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四)主要任务

1.在施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降尘量控制在6.5吨/月·平方公里以内、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下滑且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各镇街TSP浓度排名在全市后30名之外的任务目标,采取铁腕治理措施,全方位加大治理和执法处罚力度。

2.渣土运输治理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扬尘治理和道路尘土负荷达标要求,严格落实各类建筑垃圾消纳场、资源化处置场或临时性资源化处置设施扬尘管控措施。

3.重型柴油车整治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挥发性有机物空气污染以及超载、超限、非法运营治理目标要求,确保全区重型柴油车排放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4.道路降尘治理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道路尘土负荷达标要求,细化各类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标准,实施道路深度保洁,确保达到相关标准。

5.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接诉即办机制,对群众举报、信访突出餐饮油烟等热点问题点位,加快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治理提升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6.扬尘治理执法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扬尘治理目标,持续加大对施工扬尘、渣土车泄漏遗撒和违规夜间施工的执法处罚力度。

7.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水源地保护和四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要求,巩固“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

(五)工作步骤

1.排查整治阶段(7月22日至8月14日)。各部门、各镇街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细化行动方案,建立分类台账,全面开展部署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2.巩固提升阶段(8月15日-9月15日)。各部门、各镇街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举报和已消帐清单为工作重点,确保大气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成效。

3.总结整改阶段(9月15日-9月30日)总结分析、持续查找不足,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专项行动总结向区政府报告。

工作要求

1.建立区领导带队检查机制。

2.建立完善综合协调推进机制。

3.建立完善“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

4.建立第三方监测考核评价机制。

5.层层压实环保责任。

6.强化联合联动执法。

7.加强应急值守。

8.加强宣传引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