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19-05-10 09:04 来源:区教委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办发〔2019〕24号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教委关于门头沟区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定文件意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6〕29号)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计划的通知》(京教体艺〔2018〕16号),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美育工作现状分析、全面加强美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四方面,附件内容为十项重点工作。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美育工作现状分析

近年来,本区中小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以课堂为基础、以社团为提高、以展演为实践,面向全体每名学生至少培养一项艺术爱好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区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格局基本形成。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照首善标准,当前我区学校育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影响和制约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二)全面加强美育工作的总体要求

1.发展思路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和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深化学校美育改革,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互联互动的美育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工作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发展坚持精益求精,优质引领。

3.工作目标

不断完善美育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师资建设、统筹社会资源,到2022年,使本区学校美育工作达到“四个确保、四个提升”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1.完善学校美育课程体系

1确保艺术课程课时

2丰富美育课程体系

3拓宽美育课堂

4拓展美育实践活动项目

5完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体系

2.深化美育教育教学改革

6促进美育均衡发展

7加强美育教研科研工作

8发挥优质美育资源的典型引领作用

9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0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

3.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11配齐美育教师

12推进美育教师职业化建设

13加强美育教师培训交流

4.健全美育协同育人机制

14推动社会力量全方位支持学校美育发展

15营造美育协同育人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共享

3.建立学校美育评价制度

4.建立健全美育质量督导制度

(五)附件:十项重点工作

1.完善美育教学场地和设施设备建设

2.着力配齐美育师资

3.实施“8 N”计划

4.加强高水平艺术社团建设

5.建设16所区级戏曲特色学校联盟

6.每年组织一场校园国剧专场演出

7.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编制一批校本教材

8.建立艺术教育考核奖励机制

9.每年组织全区艺术观演季活动

10.持续加强乡村少年宫和少年宫斋堂分站的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