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9-26 11:42 来源:区政府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19〕26号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综合防控、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健全完善联动机制,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校园安全整体水平,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维护首都教育事业安全发展良好局面、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贡献。

二、管理体制及职责

区政府全面落实本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和管理责任,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平安门头沟建设规划,明确各部门、各镇街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镇街组织落实、社会协同联动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

镇街落实属地学校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机制,组织协调开展校园及周边联合执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

区教委负责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负责统筹制定学校安全教育规划和实施计划,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负责指导组织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按规定配置安全监察员队伍;负责本系统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指导督促学校制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学校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负责组织开展对学校安全工作的专项督导。

区委政法委负责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统筹协调,将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平安门头沟建设工作考核体系;负责协调各相关部门推进重大涉校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区委宣传部负责统筹指导学校安全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加强学校新闻发言人业务培训。组织协调学校及周边“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学校周边制售含有涉政(宗教)、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内容非法出版物的单位和个人。

区委编办负责根据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和《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在教育系统编制总量范围内确定安全管理人员数量。

区委网信办负责指导学校网络安全管理;负责指导协调涉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负责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管控网上各类有害信息,为学生成长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区公安分局负责学校及周边治安保卫工作,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排查管控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负责定期入校指导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处理校园治安突发事件,依法查处围堵学校、殴打教职工、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负责落实完善上下学高峰期间勤务和日常巡逻防控制度,加强“护学岗”建设;负责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和科技监控设备,建立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警执勤制度,对易发生交通拥堵或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校周边加强交通秩序维护和执法处罚力度。负责依法对校车许可申请进行审核和对校车标牌进行发放回收工作;做好校车驾驶人资格申请的受理、审查、认定工作,以及校车驾驶人审验、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加强对校车行驶线路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对校车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区财政局负责将学校安全工作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经费的支出。

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将学校安全管理岗位设置纳入管理岗位序列;指导教育部门在学校绩效工资中适度加大对安全管理岗位的分配力度;负责加强对服务学校的劳务派遣公司、专业服务机构等第三方社会机构合法用工行为的监督管理,建立劳务派遣用工备案制度。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对学校及周边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负责对校园危险废物的环境污染防治提供政策指导,对放射源管理提供指导支持;负责查处危害校园的环境污染案事件。

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指导督促学校开展校舍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督促学校对校舍使用安全开展检查和评估鉴定工作;负责依法加强对校舍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查处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建设行为。

区交通局负责合理调整学校周边公交线路,加大公交供给;负责统筹协调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

区城委负责加强学校周边停车管理,提高学校周边道路管养水平,实施疏堵工程,优化道路设施。

区文旅局负责加强对学校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等经营服务场所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学校周边擅自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无照经营文化娱乐场所和非法出版物。

区卫健委负责依法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和疫情处置工作,指导督促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对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指导;负责指导学校做好饮用水安全管理,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和营养健康知识教育;负责组织开展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培训;负责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救治校园安全事故中的伤患人员;负责协助开展校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预防性卫生审查。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学校安全生产、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的综合监督管理,依法依规查处学校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事故;负责配合区教委指导学校开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负责校车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管工作。

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依法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负责指导学校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负责开展学校火灾的处置与救援,并依法进行火灾事故调查。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学校食堂供餐、学校外供餐企业供餐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建立学校食堂、学校外供餐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指导学校、学校外供餐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依法会同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负责对学校周边各类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负责对学校及周边特种设备安全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负责学校采购教学仪器设备、床上用品、校服等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学校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流动无照经营、店外经营、违法建设、乱堆物料、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

三、学校周边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1.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

2.区公安分局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3.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

4.区公安分局建立警校合作工作机制。

5.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和区城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

6.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7.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文旅局加强学校周边非法经营行为治理。

8.住房城乡建设加强对学校周边建设工程的执法检查,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违规在学校围墙或建筑物边建设工程。

四、保障机制

1.联席会议机制

2.安全联合检查机制

3.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

4.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5.人员保障机制

6.安全风险防控专业机构服务机制

7.校园伤害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落实责任。

(二)夯实基础,完善机制。

(三)强化考核,注重实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